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评论:鸠山辞职不改日本政局 朝野党地位不互换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3日13:57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宣布辞职,距其去年9月当选不过8个月时间。近年来日本首相更迭频仍,但鸠山挟日本战后首次真正政权更替之威,却依然没能摆脱 “短命”怪圈,令人喟叹。然而鸠山辞职并不意味着日本政坛转向,民主党与自民党的朝野地位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鸠山去年带领民主党获得日本国会众议院多数席位时,民主党内阁支持率高达7成,但目前已跌到2成以内,不能不说是全面失败。主要原因就在于鸠山政权没有实现竞选承诺,内外政策都遭遇重大挫折。鸠山由纪夫本人则缺乏足够的决断和威信,同时被献金问题困扰。民主党内丑闻和内讧也分散了民主党的执政力。鉴于执政以来表现让选民感到失望,民主党急切需要通过人事调整赢得缓冲期,让选民保持更多耐心,理顺政权内部关系,备战7月的参议院选举。

  因此,鸠山辞职并不意外,在其宣布之前,媒体已多次讨论具体辞职时机。我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期间,一般观众就可以注意到,日本记者全部围在温总理四周,而鸠山首相身边却几乎没有记者守候,可窥鸠山面对形势之一斑。

  然而,自民党能否重演当年村山富市辞职后,再夺政权的一幕呢?可能性非常小。在日本政治中,众议院多数席位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标志。目前民主党掌握了众议院超过 300席的绝大多数席位,可以说其执政基础依然十分稳固。相应的是,自民党下野之后,并没有同仇敌忾,形成一个团结的在野党,对民主党形成反制,反而由于失去了巨大的政治资源,日渐离心离德,一些青壮派成员与 “长老派”内斗正酣。目前自民党占有116席的众议院席位,比去年此时民主党的115席还多一席,但要在国会内对民主党形成颠覆性威胁,力量还远远不足。

  从民主党角度来说,鸠山由纪夫此时辞职,可以带来一段缓冲期。首先就竞选承诺未完成给选民一个交代,其次,挽回目前民主党内对领导层的不满者,加强凝聚力,确保在国会内发出一个声音。丑闻缠身的另一巨头——小泽一郎这次也准备淡出领导层,等于是为民主党减负。普遍认为民主党将推出的执政人选为菅直人,其形象比鸠山显得更有活力,或许能给选民更多想象空间和耐心。

  不过,民主党面临的政策难度不会因此有丝毫减弱,长期经济不景气和美军基地外交等都是自民党数十年来未能解决的顽症,民主党带着 “改变”的誓言上台,却很难真正实现改变,其政治资源一旦耗尽,那么沦为又一个自民党并非虚言。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