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甘两省建内陆经济战略高地 助推西部大开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3日15:21
  中新社兰州6月3日电 (记者 朱世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3日在兰州表示,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级经济区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要将陕西、甘肃两省建设成“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大关中的建成将带动和支撑整个西部大开发的发展。

  以“落实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推动甘肃陇东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甘肃发展高层论坛3日在兰州召开。

  张宝通表示,关中—天水经济区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主要传承地,两地除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制造业基地优势外,还有着贯通宁夏、青海、新疆甚至内蒙的交通枢纽。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范鹏也表示,两地有战略上的地理优势:欧亚大陆桥的中心、西部的核心枢纽、两个西三角的联接点与过渡带以及甘肃的东大门等。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新才说,天水是羲皇故里,历史上曾享受过数不清的荣耀。但近年,天水经济再也不复往日风光,在很多指标上都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如2006年全省GDP增长率为11.51%,天水仅为10.7%;2007年全省GDP增长率为12.30%,天水仅为11.8%。“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大机遇,天水很有可能借助此次机会,一跃成为甘肃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去年6月,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其将关中—天水经济区定位为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以及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

  目前,经济区内的一些城市已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了产业发展、经贸往来和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协作;《规划》中的重大项目诸如高速公路、铁路建设也取得实质性进展。

  天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景辉透露,两地未来将拓宽交通对接、工业协作、旅游联动、商贸流通以及文化交流的渠道,做强装备制造业、特色优势农业和文化旅游业,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民生建设。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