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罂粟种植向北京转移 种植理由通常是为“治病”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03日15:32

  罂粟种植有向本市转移趋势 北京禁毒首次投入无人驾驶飞机 “鹰目10空中禁毒行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安然)上午10时40分,一架无人驾驶飞机滑行片刻后腾空而起,飞上平谷区石林峡上空。为期一个月的“鹰目10空中禁毒”行动由此正式开始。从今天起,北京警方将配合使用无人机和警用直升机,对平谷、房山、延庆、门头沟、密云、怀柔、昌平等区县的山区地带进行空中巡查,一旦发现有种植罂粟的情况,将立即调派民警前往处置。

  今年毒品踏查行动首次投入了无人飞机。记者看到,从外表看,无人机长宽各两米有余,形同一个稍大些的航模。升空后,安装在机腹下方的探头开始工作,大面积扫描地表情况。据介绍,无人飞机的航程约200公里,最高可飞至6000米高空。机腹下的任务舱重7公斤,除了起飞、降落时需要遥控之外,在空中的飞行、侦查等工作全是自动进行。在起降条件不良的山区,可以使用弹射设备。无人机每次工作时间两小时,每飞500米拍摄一张,照片像素2100万,每张照片可覆盖3平方公里,拍摄时定点定距,保证没有遗漏。按照工作预案,无人机如果发现了疑似毒品原植物,警方将随即派遣警用直升机,搭载相关专家前往这些地区详细侦查。去年,本市首次使用警用直升机搜索毒品种植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

  市公安局禁毒处处长赵文忠说,本市毒品原植物种植情况不容乐观。与密云、怀柔、延庆等区县接壤的河北部分省市,如承德、怀来等县市,都是公安部查缉毒品原植物种植的重点地区,随着河北省明显加大打击力度,种植现象有向北京转移的趋势。今年3至5月,在罂粟种植季节,各区县禁毒委、林业公安等部门已经组织大批志愿者、护林员深入山区村落,宣传禁毒工作,查找毒品原植物。进入夏季之后,正值罂粟开花季节,踏查工作将再度展开。

  赵文忠说,“空中禁毒”行动时根据毒品原植物生长周期的特点,主要发挥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的优势,从源头上发现并打击本市罂粟等毒品植物非法种植活动。

  今年前四个月,本市共破获1601起毒品案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138名,收缴毒品50余千克。毒品交易地点发生变化,从中心城区向远郊城区转移,中心城区一年交易30起以上的现象已经消失。

  据介绍,近年来,本市非法种植罂粟等植物的情况偶有发生。2007年前后,在平谷曾发现有人在自家农用土地上种植罂粟。据了解,非法种植者的理由通常是为了“治病”。警方表示,即使是出于观赏、药用等目的,民间自行种植罂粟同样属于违法行为,警方必将严惩。平谷禁毒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对本区的吸毒人员进行重点管理,禁毒工作人员每月都要与吸毒人员见一次面,并进行一次尿检,尽力减少复吸现象。每年都组织百余禁毒志愿者,在重点地区集中踏查,寻找可能出现的毒品种植情况。

  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后,全市各区县禁毒委、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将开展大规模的“志愿者进山踏查、禁毒文化进校园”等多项禁毒宣传活动,确保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的目标。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