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邹志强:让科协工作“有为有位有味”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2010年06月03日17:16

  引题:“有为”是一种状态;“有位”是一种形式;“有味”是一种感觉。“有为有位有味”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也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工作方法,是一种体现以人为本思想、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新的工作模式。

  提语1:从科协的工作性质、工作方式、工作手段来说,也不可能事事有为。因此,有效的选择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必须集中精力、集中财力、集中人力,去做好几件事,去办好几件事。

  提语2:“我们努力工作,不仅要达到‘有为有位’的目标,而且还更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一种人人感到心情愉悦、精神舒畅的感觉,这就是‘有味’。”

  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接受本刊专访

  邹志强:让科协工作“有为有位有味”

  文/本刊记者 齐殿斌

  提起湖南,许多人会想到这样一个词:“人杰地灵”;提起湖南当代名人,人们会想到这样一些闪光的名字:毛泽东、刘少奇、雷锋、袁隆平……如今,袁隆平这位世界著名科学家成了湖南最大的名片,他的成果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也被认为是解决世界性饥饿问题的法宝。

  湖南会不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袁隆平”,甚至更多的“袁隆平”?看到下面这一系列数字,也许会让人们对此充满期待——

  在最近几年举办的第21届、第22届、第23届、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湖南省连续四年全国排名第二(北京第一),共获金牌29枚、银牌24枚、铜牌14枚。5年来,3次获大赛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1次获未来科学家奖,3次组织学生赴美国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1次赴英国伦敦参加国际青年科学论坛,共培养保送具有创新才能的100余名优秀学生上大学,其中有4人保送到清华、北大学习。湖南省创新大赛每年都有上百万青少年参与。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湖南小选手也有不俗的表现……这充分显示了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强劲实力和雄厚基础。

  提起这些成果,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邹志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湖南省科协作为这些活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我为湖南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为湖南孩子们的表现感到骄傲,为湖南青少年的创新精神感到鼓舞!”他接着说,这就是我所概括并倡导的“科协工作要‘有为有位有味’”的一个生动范例。

  11年前,邹志强由湖南省政协调到湖南省科协工作,开始任党组副书记、副主席,5年前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主持省科协全面工作。已经是“资深科协人”的邹志强,在采访中谈的更多的是自己做科协工作的真情实感。

  有为: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一般说来,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人都是想有所作为的,都有一种表现欲或者叫作展示欲,或强烈,或掩饰;或直接,或曲折。”邹志强说,我们科协这个群团组织和这个组织里的人,就总想有所作为、有所大作为,去体现或表现或证明自己的价值,为自己、为自己的组织,在社会上争取一个比较认可的位置。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从社会现实来看,科协的位置已经是一种客观存在,但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来改变的。科协要得到社会认知、认同,就必须千方百计地以不同方式、不同角度表现自己、展示自己,主动地开展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效率地开展工作,这就叫作“有为”。

  什么是科协的“为”?邹志强认为,为经济社会服好务是“为”,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好务是“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好务是“为”,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好务是“为”。但是,不能事事有为,从科协的工作性质、工作方式、工作手段来说,也不可能事事有为。因此,有效的选择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必须集中精力、集中财力、集中人力,去做好几件有影响的事。

  “就我们湖南科协来说,一项有特色的科普重点工作就是集中精力、集中财力、集中人力,持续不断地开展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邹志强说。

  据了解,湖南省青少年之所以能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全国性的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正是由于湖南省科协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扎扎实实地开展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建立省青少年科技活动教育基地和示范基地。从1997年起,湖南省共建立了91所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和30所教育基地,树立了一批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示范学校,带动了周边学校科技教育活动的发展,为全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起到了很好的辐射作用。

  ——建设一支乐于奉献的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要提高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经过科协的努力,湖南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辅导员培训机制,定期开展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5年来,全省共培训辅导员近7000人次。建立了辅导员奖励制度,对表现优秀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科协还非常重视和辅导员的情感交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邹志强告诉记者,有一位农村民办教师,作为科技辅导员培养学生非常投入,效果非常好,被评为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省科协就与有关部门协调,把他由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

  ——创新工作方法,建立省级竞赛地市申办制度。从2000年开始,湖南省科协先后把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放到市州,由市州申办。这大大激发了市州政府、科协、学校的积极性、主动性,锻炼了市州科协、教育局和学校的科技教育活动组织能力,推动了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在各地区的积极开展,有力促进了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普及。

  ——注重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普及面。湖南省科协注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吸引尽可能多的青少年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在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而开展的“节能、节水、节粮在我身边——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湖南省每次参与的青少年都达到几十万人。

  ——开展“科学家进校园辅导”活动。几年来,湖南省科协多次开展“科学家进校园辅导”活动,组建以科学家为主的科普团分赴全省各市进行科普报告和辅导工作,科普人数前后合计超过90万人。

  有位:赢得各方认可和尊重

  人们常说“有为才有位”,作为科协领导者来说,邹志强对此体会更深。他说,我们群团组织的地位和影响确实不如党和政府的部门和单位。多年来我们科协为了“有位”,始终在努力“有为”。对我们来说,“有为才有位”。“为”是看得见的,“位”是看不见的。

  什么是科协的“位”?邹志强有自己的理解: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位”,当好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位”。具体而言,圆满地完成党委、政府交给科协的工作任务,是科协的“位”;恪尽职守,赢得社会影响,是科协的“位”;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认可和肯定,是科协的“位”。

  “我们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突出成绩,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邹志强说,省领导亲自参加多项活动的开、闭幕式,多次接见我省参赛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获奖学生所在地区科协、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负责人,给予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发展直接的关怀和支持。

  据悉,在湖南省科协的积极争取下,2009年湖南省政府设立了“湖南省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每年对全省在校普通中小学生及中小学科技活动组织单位和科技辅导教师的科技创新活动进行表彰奖励。同时,省政府还设立了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专项经费预算。邹志强高兴地说:“这两项措施为我们开展长期、有效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另外,湖南省地方各级政府和科协也把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大部分市州成立了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并由市领导亲自挂帅,全省14个市州科协或教育局都成立了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机构,安排专项经费支持青少年科普和辅导员培训等活动的开展,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保障。许多市县分管领导每年都出席本市州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有关会议,就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作指示,对市县辅导员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教育部门特别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因为他们也认为这是推行素质教育的有效方式。”邹志强告诉记者,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科协牵头,教育厅、科技厅、科协、共青团、环境保护厅五家联合举办的,特别是教育厅非常支持。“我觉得这也是湖南科协工作的一个特色。”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和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是全国非常有影响力的重要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一、二等奖的学生享有保送重点大学的资格。2009年全国共产生70块金牌,湖南一省就拿到7块。邹志强说:“这个奖真正的吸引力是直接保送到北大、清华,是对应试教育的一个挑战,所以受到各方面高度重视。这个工作我们科协做得非常好,因而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有味:体会成就事业的愉悦感

  “我们努力工作,不仅要达到‘有为有位’的目标,而且还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一种人人感到心情愉悦、精神舒畅的感觉,这就是‘有味’。”邹志强解释说,从心理学上讲,“有味”是基于我们对科协工作的责任、义务和使命而产生的一种积极的工作和心理状态,即在科协工作目标的引导下,因对科协工作的正确理解,从内心深处自觉产生对科协工作的浓厚兴趣,并全身心主动投入,享受工作过程的乐趣和工作结果的满足感和荣誉感。

  让工作“有味”,首先要努力做出令人称道的成绩。邹志强举例说,2006年,我们成功召开的省科协“八大”,被评为2006年影响湖南政治、经济生活的十大新闻事件之一。连中国科协的领导同志都感到惊奇:怎么你们开个换届大会就能评上全省十件大事之一呢?

  邹志强特别详细地介绍了他的“得意之作”:湖南省科协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他说,2008年是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也是湖南省科协成立50周年。本来要等中国科协开了庆祝大会之后我们再开,但中国科协的大会因某些原因推迟了一个月。我请示中国科协邓楠书记,她说,你们湖南先开吧。我们请省里主要领导出席并讲话,有的省领导还有顾虑,因为当时湖南省有不少活动,省领导一般都不参加。而湖南省科协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省领导都参加了,省长作重要报告,开得非常成功。12月15日,中国科协召开了庆祝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参加,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的庆祝大会比中国科协庆祝大会早近一个月,办得很有湖南特色,大家都非常高兴。邹志强说,这次大会成功了,领导表扬,群众称赞,社会认可,科协的同志感到自豪,有一种成就感,有一种愉悦感,特别感到“有为有位”而且“有味”。

  让工作“有味”,还要创造和谐工作的氛围。邹志强说,要做到“有为有位”,还必须努力创造轻松、快乐、和谐的环境和氛围。在和谐的环境里,集中才智、财力去开展一些力所能及又能展示自己、体现自己的工作和活动。在自己所愿意的工作和活动中,在轻松愉快的心态下,去感觉、感受、感知科协工作的滋味,去琢磨、感悟科协工作特有的快感。

  让工作“有味”,也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据了解,湖南省科协曾经因为管理比较差,环境比较乱,被评为综合治理不达标单位。邹志强主持省科协工作后,在管理方面提出了“弱势群团,强势管理”的口号。经过几年的努力,湖南省科协从“一颗星”做起,一直拿到“五颗星”,实现了综合治理达标,并成为全省的优秀单位。邹志强说:“这标志着省科协管理工作走在了省直机关的前列,大家都很高兴,感觉科协工作有味道了。”

  科协工作如何做到“有为有位有味”呢?邹志强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一要看轻位置。不能为虚名所累,不能被虚名所困。二要看重自己。用知识和才智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展示自己。三要找准位置。工作要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展示特色,不与其他部门、单位做同一层次上的重复劳动,工作中不越位、不虚位、不错位。四要有所作为。科协从事的是“第一生产力”的工作,是神圣的职业。科协有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支撑,是一个强大的群体;科协的工作深入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等社会的各个层面,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组织。此外,科协兼职的主席、副主席和常委,层次之高,职称之高,影响之大,是一般群团组织无法比拟的。因此,科协的同志要以科协为荣,干好工作,守住位置,有所作为。

  在采访中记者感到,邹志强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做到了“有为有位有味”,而他的业余生活同样“有为有位有味”。他喜好诗词、书法,特别是书法造诣颇深,作品用笔厚重,雄健劲逸,业余时间常挥毫泼墨。他的作品曾入选湖南省内外多种书法联展并获奖,发表于多种报刊。他也擅长硬笔书法,曾荣获湖南十大硬笔书法家称号,是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07年11月,湖南省科技界书法家协会在长沙成立,邹志强因其书法造诣和在科技界的声望,当选为湖南省科技界书法家协会主席。

  邹志强

  1954年7月生于湖南邵阳,毕业于湖南省邵阳师范中文系。曾任湖南省政协秘书处处长、办公厅副主任、主任,现任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湖南省科技界书法家协会主席。

  邹志强照片图说

  1、邹志强压题图片

  2、政府部门和科协的重视与支持推动了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发展

  3、帮助农民依靠科技致富,是科协的职责

  4、应该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

  5、第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现场

  6、“我看到了放电现象,真是太神奇了!” 齐殿斌摄

  7、“自己动手,才能更好地掌握科技知识” 齐殿斌摄

  8、邹志强书法造诣颇深,作品曾入选多种书法联展并获奖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