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王健林:做世界级的慈善家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2010年06月03日17:16

  引题:在中国民营企业家中,王健林属于位列前排的财富领袖,然而他并不认为这就是判断中国民营企业家成败的标准,他认为:“企业要追求财富数量,更要追求财富品质。民营企业家谁能更早认识这一点,谁更多关注财富品质,谁就能在市场中走得更远,真正做大。”

  提语1:“生命当中最最重要的事情,我觉得就是孝和善。孝就是孝敬父母、孝敬长辈,这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是非常看中行孝和行善的,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的东西。”王健林如是说。

  提语2:王健林相信,德信拥有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力量。他说:“德和信这二字对经商是非常重要的,它的威力是慢慢释放出来的,一旦你建立这两个字的品牌之后,你在市场上是无所不能的。”

  大连万达集团的公益慈善之旅

  王健林:做世界级的慈善家

  文/汪静赫

  2008年5月13日,在四川汶川地震后的第二天,大连万达集团率先通过四川省慈善总会向受灾地区捐款500万元现金。今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4月19日,大连万达集团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成为地震灾区在第一时间收到的最大一笔救灾捐款。

  2008年12月26日,中华慈善总会在北京举行仪式,授予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为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以肯定他长期以来在慈善事业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王健林也成为首位荣任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的企业家。

  大连万达集团以“共创财富、公益社会”为企业使命,成立22年来,累计捐款已超过17亿元,曾四次获得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今年以来,万达集团累计捐款超过2.5亿元。万达集团(以下简称“万达”)做慈善最突出的特色是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发挥榜样力量。除了这次玉树地震捐款,万达集团还在今年3月底通过中央统战部向西南旱灾地区捐款4000万元。

  时至今日,社会责任、慈善,已经成为万达在公众面前的两个标志印象。万达集团自诞生之日起,企业责任和慈善义举就是挥之不去的闪光标签。作为企业领军人的王健林不止一次站在领奖台上接受赞誉和掌声。记者试着在百度的搜索页面输入关键词“王健林慈善”,瞬间出现约有146000项符合的查询结果。显然,“慈善”对于这位大名鼎鼎的企业家而言,亦成为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汇。

  王健林有一句著名的话:“我想成为一个大慈善家,首先成为中国最大的慈善家,然后成为世界级慈善家。”

  如今,大连万达集团企业上下已经形成了“共创财富、公益社会”的企业宗旨,以及“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企业的价值高于个人的价值、社会价值高于企业价值”的核心价值观。所有这些,离不开万达集团的企业领袖王健林。

  成为慈善家是我的梦想

  从1988年注册第一家公司开始,军人出身的王健林,以其出色的胆识和能力,在几年的时间里成就了一生中最精彩的角色转换。直至2008年,王健林已经将万达集团变成了一个总资产300亿元、年销售额200亿元、年纳税超过10亿元、拥有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电影院线、高星级酒店四大支柱产业的企业集团。

  时间在变,万达也在改变,惟一不变的是王健林坚守的社会责任和献身慈善事业的梦想。

  2008年2月3日,南方雪灾最严重之际,万达集团向我国南方遭受暴雪和冰冻灾害地区捐款600万元,其中向受灾最严重的四川、贵州、湖南、湖北、江西、江苏6省各捐了100万元,用于灾区的抗冻救灾工作和改善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数据显示,2008年的头一个月里,万达集团已累计捐助现金超过1500万元。

  万达的乐善好施与王健林的慈善理想紧密相连。“生命当中最最重要的事情,我觉得就是孝和善。孝就是孝敬父母、孝敬长辈,这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是非常看中行孝和行善的,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的东西。”王健林如是说。

  这既是他个人的人生哲学,也是看待其他人的一个参照。“我判断一个人,有两点很重要,第一看有没有孝心,第二看有没有善心。一个能够行善帮助别人的人,不会差到哪里去”。

  万达集团有一个员工一直在一个儿童村义务教学,为了能更好地教课,她甚至搬了3次家,每搬一次家都离那个儿童村更近。王健林发现了这一切,于是把那位员工的工资翻了一番,还提升了她的职位。在万达集团其实有很多这样的事例。

  曾有记者问王健林:“如果说放下手中的公司,你最想干的事情是什么?”他的回答很干脆:“就是做慈善。”这决不是冠冕堂皇的标榜之词。

  王健林告诉记者,对于捐赠对象的选择,首先是助学,第二位是扶贫。他常说:“做慈善要默默地做,不要为了成名去做,不要为了作秀去做,要老老实实做好事。”王健林每年都要拿出大笔资金捐助失学儿童和困难老人。

  2003年抗非典时,万达集团率先捐款100万元;2005年集团又第一个向东南亚海啸灾区捐款30万元;2005年,万达集团捐赠500万元由大连市慈善总会建立了国内首支农民工援助基金,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先后有来自20个省的千余名农民工及其子女得到了救助;2007年3月,辽宁省遭遇百年一遇暴风雪灾害,王健林第一个向大连和沈阳两市捐款700万元。王健林还创新性地建立和资助各种慈善基金,帮助解决社会问题。万达集团成立20年至今,社会捐款、公益投入超过10亿元。仅2007年,万达的慈善捐赠额就达9400余万元。

  这么多年的慈善事业让王健林乐此不疲,心有所感。王健林坦言,帮助他人有时候只希望被帮助者有一句感恩话语的回馈,这种回馈一方面可以教育有钱人更多地帮助他人,另一方面会让受助者知道感恩,促进慈善事业更好发展。

  这位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企业家最欣赏古人的两句话:行善最乐,读书最佳。王健林说:“行善而且有能力行善,是我人生最大的哲学”。

  坚守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

  “诚信”这两个字对于王健林来说,意味着万达的生命。“企业讲诚信确实需要付出时间成本和价值成本,但是一旦建立起信用品牌之后,价值是无限大的,所以万达能从一家只有50万注册资金的小企业走到今天。”王健林说。

  1996年的万达集团在全国房企中率先推出震动全国的“三项承诺”,被建设部树为典型。此举虽然在业界引起了一片嘘声,但万达集团对优质工程的执着追求,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好评。

  对诚信的尊崇来自于王健林心中的那份社会责任感:他想让万达成为受尊敬的企业。这种责任感的外延表现则是王健林所热爱的慈善事业。

  万达集团的企业文化中最闪光的部分正是诚信建设。王健林在万达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企业义工分会,他还给所有的子公司下达了命令,要求他们必须成立义工分会,人人都要去做义工。他们每年还搞一次“心灵之旅”,让这样的活动来贯穿万达的企业文化。“我觉得中国民营企业家最重要的准则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诚信心,包括诚信纳税、遵守国家法律等等;第二个就是社会责任,诚信心也是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民营企业家最重要的是坚守诚信、坚守责任。”

  王健林相信,德信拥有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力量。他说:“德和信这二字对经商是非常重要的,它的威力是慢慢释放出来的,一旦你建立这两个字的品牌之后,你在市场上是无所不能的。市场经济一句话就是信用经济,你要认识到在市场上建立信用的品牌、诚信的品牌,比你在提高产能、节约成本方面获得的回报要多得多。”

  在万达创业20年历程中,王健林将诚信经营的理念贯穿始终。早在1990年,万达建设的大连民政街小区,在1992年的全国首次质量万里行中,就被评为全国第一个“工程质量全优住宅小区”。近几年,王健林又在履行保护环境、节能减排上示范全国。2007年,仅对已开业的10余个项目节能改造,就节电1300万度、节水22万吨。

  “从这些方面看起来,万达集团不只是捐款,在节能、排污、环保等方面,我们比国家提出的口号和标准都要早几年。”王健林说。

  王健林相信,投入公益事业并不能完全代表“企业公民”的全部,只有在法律规定的企业必须承担的强制性责任方面做好的企业,才能真正担负起“企业公民”的使命。

  在王健林的领导下,万达成为一个坚守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

  企业要追求财富品质

  “财富的本质是用来帮助别人,在积累财富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财富的品质。”王健林的这句话已经成为媒体引用最多的经典语录。

  在中国民营企业家中,王健林属于位列前排的财富领袖,然而他并不认为这就是判断中国民营企业家成败的标准:“企业要追求财富数量,更要追求财富品质。民营企业家谁能更早认识这一点,谁更多关注财富品质,谁就能在市场中走得更远,真正做大。”

  早在1990年,王健林刚刚创业两年,就出资100万元在大连西岗区捐建了一所幼儿园。此后,企业捐赠额随企业成长逐年增加。

  万达集团每年都将慈善捐助列入公司的年度工作计划,形成制度,每年专门安排数千万元资金。在万达,员工行善被看做与爱岗敬业同等重要,并能获得物质与精神的双重鼓励。

  万达已形成一个惯例,每到一地开发,都捐建学校,已先后在全国捐建了40多所希望小学和中学。从2005年开始,每一名新入党的同志都资助一名失学儿童,这已成为万达惯例。

  王健林个人带头,努力践行慈善公益。在他的率先垂范影响下,万达内部形成了浓郁的慈善氛围。如今,企业内部参与社会慈善活动蔚然成风,涌现出一批批热心慈善事业的个人和集体。万达每年都要组织近万名员工深入到当地最贫困的村庄“访贫问苦”,捐款捐物。到目前为止,万达在全国已有70多家子公司,无一例外都成立了义工分站,每个万达员工都成为义工;集团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义工每年至少做一次义工。

  王健林对财富品质的追求还表现在对企业员工的关爱。在万达,每年用于员工培训的直接费用就达1000多万元。万达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准的薪酬体系,目前,万达员工的薪酬达到了世界500强企业的水平。此外,万达还推出了高管股权激励制度和员工退休保障制度。在万达,200多名高管员工都可以得到公司股权;普通员工退休时,可以一次性得到相当于退休前5年工资总额的退休福利金,这在全国的企业中是极其罕见的。万达集团曾荣获“2006CCTV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称号,其中员工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认可、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可、员工对企业形象的认可三大核心指标得分均远远领先其它企业。

  万达集团每年都要安排5000万元的慈善专项资金,王健林和他的企业团队也在思考如何使慈善捐助更有效,惠及更多真正有需要的人。王健林说:“我想奋斗积累到足够多财富,然后在中国成立一个大慈善基金。”

  在王健林看来,慈善行为是对财富的另一种分配。肯为社会责任“挥金如土”,对于他而言,决不是漂亮作秀,而是真心为之。“我没想过能对整个国家提供多大价值,但对其他人来说,我所能提供的就是树立一个好的商人榜样。我相信,恰恰是有了这种思想和行为以后,企业会获得更大的成功。我想告诉企业界的其他人,有好德行的企业才有可能做得更大、做得更好。”王健林如此说道。

  王健林

  王健林,195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具有很强的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和房地产开发建设方面有着独到的建树。1988年组建万达集团,1992年,万达集团正式改制为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0余年的发展,万达集团已形成以房地产开发、购物广场建设管理为两大支柱产业,拥有资产50亿元,年销售额逾7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王健林战略(独立成篇)

  事业平台是员工的第一选择

  王健林说:其实,员工喜欢这个企业,愿意到这里来,不仅仅是看收入、看待遇,尤其那些有志发展,也有一定才智的员工,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更关注自己在这个企业里能不能增长才干、有没有更好的个人事业平台和良好的发展机会。

  在万达可以这么说,你只要努力工作,很快就有晋升机会。现在我们企业的销售收入在增加,随着品牌的建立、良好融资平台的建立,能制约企业发展的就是人才了。公司千方百计地想怎样更好地吸引人才。要吸引人才,就要给员工事业空间,让他们不断有晋升的机会。

  打造简单的人际关系

  第一,不搞帮派,不搞亲疏。他自己在这个企业有接近八成的股份,但企业里没有他的一个亲属,他宁肯给亲属钱,让他们自己出去干,还不能干跟公司相关的业务,做到这一点实在很不容易,也是经过反复的斗争才使他们能够理解的。

  第二,不搞公司政治。他曾经在公司炒掉了两个高管,他们都是从国有企业来的,老喜欢搞亲疏,老是几个人、十几个人成天弄在一起,一开会讨论提拔职务、晋升工资,就拼命为自己圈子的人说话。王健林是很反对这个的,公司要努力塑造一种大家完全平等的关系。

  第三,公正用人。这说着容易,做起来非常难。

  要对得起跟随的团队

  第一,提供超一流的高收入。集团有5个行业,每一个行业都对应它在全国的工资水平来形成竞争力优势。因此,万达员工的收入还是非常高的,可以说不是中国级的,而是基本达到世界500强的收入水平。

  第二,提供人性化的关怀。集团几年前就实现带薪休假,每人每年最少6天,多至20天。还在昂贵的中心区写字楼里建有健身中心,让员工免费去健身、运动。集团要求各公司每年不少于组织5次集体活动,由公司出钱,大家一起出去玩一玩,促进感情交流,以建立良好的企业人际关系。

  第三,集团提供“终身保障制度”。

  让公司很阳光

  关爱员工,还要讲文化。企业要有一种良好的追求,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使员工看见这个公司很阳光,很健康。对于优秀的企业文化,万达也有一个工程:

  每年推荐读一本书,由总裁会推荐后买了发给员工,这个坚持好多年了。读书后,一是要求员工写一篇过500字的笔记;二是每个公司自己组织一次演讲。全国70多家公司,演讲后选出第一名,到集团演讲,再评出一二三等奖,出版演讲集,放上他的照片,就作为一种鼓励。三是每年出一本故事集,就记载公司的好人好事,对员工也是一种激励。四是每年一次年会,这是万达企业文化的第一品牌,鼓励员工,很感人。每年还有一次“良心之旅”,员工要选他公司当地一个最穷的村去访贫问苦。并且,公司不发钱,由个人捐助。

  良好的文化熏陶、物质待遇、人际关系、事业平台,才能为员工和企业创造出幸福指数。

  王健林箴言

  ▲行善而且有能力行善,是我人生最大的哲学。

  ▲我觉得中国民营企业家最重要的准则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诚信心,这个诚信心包括诚信纳税、遵守国家法律等等;第二个就是社会责任,其实诚信心也是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民营企业家最重要的是坚守诚信、坚守责任。

  ▲社会责任,应该是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所有企业家共性的问题。

  ▲我想成为一个大慈善家,首先成为中国最大的慈善家,然后成为世界级慈善家。

  

  图片说明:

  1. 压题图片(090524173zc)

  2. 大连万达集团以“共创财富、公益社会”为企业使命,成立22年来,累计捐款已超过17亿元,曾四次获得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编 号 109338846)

  3. 2009年12月23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左)、TCL 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右) 荣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文件名:091224065a)

  4. 作为“中华慈善奖”获奖者,王健林在领奖时说:“金杯、银杯,不如慈善的口碑”(文件名:070319127fa)

  5. 王健林常说:“做慈善要默默地做,不要为了成名去做,不要为了作秀去做,要老老实实做好事。”

  6. 时间改变了,万达改变了,惟一没有改变的是王健林坚守的社会责任和献身慈善事业的梦想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