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陕西神木免费医疗已实行一年 书记称让政府大赚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04日02:32
神木县的全民免费医疗,从去年3月一推出,就引起全国关注。
神木县的全民免费医疗,从去年3月一推出,就引起全国关注。

  去年3月,陕西省神木县开始执行《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办法》规定,住院治疗的病人实行住院报销起付线制度,起付线以下(含起付线)住院医疗费用本人自付,超出部分予以报销,但每人每年累计报销医药费不超过30万元。起付线标准为:乡镇医院每人次200元,县级医院每人次400元,县境外医院每人次3000元,超出部分全部报销。

  这一医改政策的实施迅速引起全国关注,并引发激烈讨论。对此,当地政府坚定地表示,会将全民免费医疗政策继续实施下去。现在,一年时间过去了,其状况如何?

  “民生是高回报的投资。”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在5月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是他对该县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一年多时间以来最大的感触。

  [收益]

  民生是高回报的投资

  郭宝成对记者坦言,神木推行“全民免费医疗”的目的很简单:老百姓急切的需求。他认为,中国目前的民生建设有上学、看病和住房三大问题。在县级城市,住房问题相对不突出,神木已经实行12年免费教育,眼下群众呼声最为强烈的就是看病难、看病贵。“我们试图把老百姓几千年来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源头上来下手解决。”

  去年3月1日,有着40万人口的神木在全县全面实施“免费医疗”。

  “我们算一算账,花了1.5个亿,把老百姓看病的问题解决了,老百姓爆发出来生产的热情,这种生产的积极性,这种巨大的社会合力推动了神木的发展,说实话要算经济账的话,我们政府赚了一大笔钱。民生建设,如果搞得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去运行和推进,也是一个高回报的投资。”郭宝成说。

  [经验]

  改革没有触及既得利益

  神木县卫生局副局长兼康复办主任张波介绍,他们将过去的干部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医疗保险捆绑在一起,全县参保率达到99.68%,没有参保的只有极少数富人,而农民全部主动参保,比原来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中80%参保率高许多,原因是新农合报销低。在医疗报销面前,官员和群众基本实现人人平等。

  郭宝成介绍,干部的医疗保障几乎保持了原来的水平,而职工和农民的保障水平都与干部同一个水平上了。

  “神木医改谁吃亏了?”面对这个提问,张波先愣了下说:“公务员没吃亏,占了点小便宜,农民占了大便宜。谁吃亏了?唯一吃亏的是收红包的医生。”郭宝成补充说,实际上,有些医生现在明显收入增加了,红包少了,“政策不管住红包,社会就没有公平正义”。

  民政部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说,外界总有“深层次的改革需要触动既得利益”的说法,吓退了一部分人。但从神木医改来看,并不是以削弱既得利益为抓手,而恰恰是放大既得利益,改革每深入一步,老百姓和官员得实惠一步,这是需要大家重新思考的地方。

  [质疑]

  费用是否可控可持续

  截至今年2月底,神木县实施“全面免费医疗”累计报销住院医药费1.43亿元,全县居民人均补贴400元左右,远远高于我国新医改方案中到2010年人均补贴达到120元的标准。而外界质疑:神木医改违反市场经济规律,地方财政面临着被拖垮的风险,这种模式是否可以持续下去?

  郭宝成表示,去年政府对医改的投入在预算范围之内,作为全国百强县的神木,政府财政完全有能力持续投入,今年财政投入为1.8亿元。

  而有人担心,实行免费医疗后,会不会出现医院和患者串通一气,集体贪占政府公共资源?张波说,在设计方案之初就考虑到这个问题,并制定了具体的细则规定。如城乡居民每年交10元钱,每人每年可享受100元的门诊费用报销;在住院方面,超过400元的部分由政府报销,每人每年报销额30万元封顶。在住院费用上,县内住院医疗均要执行住院日费用的限额制,在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不得超过400元,急、危、重患者在县级医院不得超过1600元(特殊检查费、手术费除外)。

  神木县通过建立医疗信息系统,对整个医疗过程中的行为实时监控,医院处方、药品使用信息,患者的检查诊断信息等。不仅可以对医院的医疗行为进行有效的总额控制,对医生和医院的诊疗行为进行个案监管,还可对供需双方的行为进行分析,从而也提高了医院的治疗质量。

  “最贵的不是CT,是医生手中的笔,而神木县政府作为单一购买人,谈判能力强,将这些费用控制住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贡森说。

  参保人的医药费降低下来了,医院会不会将高昂的医药费转嫁给非参保人群?根据神木县康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非免费医疗人口比例小,在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中仅占10%左右。此外,去年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免费医疗的平均住院费为4240.49元,不享受免费医疗的人群在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平均住院费用为1931.23元。通过这两个数据发现,参保人群的住院费并没有提高,原因是这些人群自身抑制消费,加上比例小,将高昂的医疗费转移到非参保人员身上也不现实。

  [未来]

  建立预防体系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对神木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如果县长们都像神木那样的话,至少1/5的县里面可以做起来。”

  如今,神木迈出全民免费医疗的第一步后,这支“医改梦之队”又开始进行新的探索。郭宝成透露,神木今年着手制订预防体系,走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健康的神木医改模式。作为乡镇医院和村卫生站,要承担公共卫生的防疫,健康教育,健康保健的功能。

  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田东华建议,神木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框架上,如建立预防慢性病体系,建议每年在全县范围内,给所有参保居民进行强制性的体检,根据不同的年龄,做不同的体检,“因为很多病早期预防花的钱,要比真正发病时花的钱差得太多了。”

  郭宝成对此表示赞成,认真地说:“预防体系,这次必然要进去的。”

  王振耀建议,免费医疗之后,对老百姓来说,还有更高的服务需求。希望神木在包括精神病人、心理医疗等专业化的医疗方面也纳入医改的范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