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生吃泥鳅吃出病医院快成“泥鳅科”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8:00
  本报记者 石小宏

  6月3日上午,47岁的陈女士从省医院感染科出院了。对她来说,这次住院让她感到有点“冤”,在看了电视中所谓养生专家 “生吃泥鳅可治病”的宣传后,便生吃了几条泥鳅,没想到反而得了病。10天前,她感到身体不适来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得了寄生虫病。

  据省医院感染科医生介绍,他们科室已陆续收治了相同病因的11名患者。“现在,我们这里都快成 "泥鳅科"了。”医生告诉记者,一旦在检查中有相似的症状,医生们都会问一句,吃没吃生泥鳅?医生还告诉记者,除已收治11人外,还有类似的病人在等候病床。

  记者从成都市几家大医院了解到,这些医院都有相同病人在住院治疗。

  6月3日,已躺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病床上输液的丁女士,面色已慢慢从暗黄转为红润。丁女士说,3月份从电视上看到一些“养生专家”说“生吃泥鳅可以治病”,就买回泥鳅生吃。一个月后,丁女士发现自己吃饭时胃胀,平时也经常出现胸闷,还伴随发烧、怕冷。直到5月中旬,她看到专家批驳此事,这才怀疑自己的不适是因生吃泥鳅所致。

  5月28日,她到省疾控中心做了检查,证实她的肝内出现肝吸虫,随后她住进了成都军区总医院消化科。川大华西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唐教授,直斥生吃泥鳅治病是“伪科学”,“肝吸虫的出现肯定和生吃泥鳅有关系,寄生虫很容易寄生在水产品里面,特别是浅水里的水产品,比如蚌壳、钉螺。”

  据相关专家介绍,生吃泥鳅一般是线虫和吸虫感染,因个体差异,每个人的潜伏期都不尽相同,最短半个月,长者可达1年以上。经寄生虫抗体检测确诊后,治疗上使用两个疗程的驱虫药即可治愈。但因寄生虫可侵入人体各个脏器,不可掉以轻心,尤其需要重视预防并发症。

  在采访中,多位医学专家提醒:养生一定要讲求科学方法。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