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从农民工到高级工——记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建设者巨晓林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8:03
  他,是一位农民工——

  个头不高,却被工友们尊称为“小巨人”!

  他,是一位拉杆架线的铁路工人——

  高中文化,竟然写出填补电气化铁路施工培训空白的教科书!

  就是这位憨厚的农民工,在20多年的在外务工岁月中,刻苦自学,先后研发和革新铁路接触网施工工艺40多项,成为有名的技术创新能手。

  他,就是来自陕西岐山县的农民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公司接触网高级工巨晓林。

  自学——

  数十万字笔记浓缩成接触网施工的“操作宝典”

  讲起话来不紧不慢,嘴角含笑——初次见到巨师傅,看不出他有什么过人之处。

  个头一米六左右的巨晓林,在工地上丝毫不起眼,但是对电气化局集团2万多职工、5万多农民工来说,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最近两年,每一位新来的接触网专业员工都会收到公司内部出版、巨晓林编写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一书,书中详尽介绍了几十种接触网施工创新办法。

  电气化铁路专家认为,巨晓林这本书,填补了我国铁路接触网工技能培训没有施工经验及方法类教材的空白。

  巨晓林,1962年出生在陕西省岐山县杜城村。25岁那年,电气化局集团在岐山县招工,他被录取了。

  刚工作时,看到纵横交错的电线、电杆、接触网,以及一张张犹如“天书”的图纸时,巨晓林脑袋有点发蒙:“我能行吗?”

  他暗暗给自己打气:不懂,就一点一点学,不信有搬不开的石头!

  靠着刻苦自学,20多年来,巨晓林成长为工地上赫赫有名的技术能手,也写下了70多本、超过22万字的笔记。

  2002年10月,干完了哈(尔滨)大(连)线铁路工程后,巨晓林萌生了要写一本书的念头。“要是把我的经验总结一下,写给新工友,让他们学得更快,在操作中更安全、更省力,那是多好的一件事啊。”

  他一写就是三年多。数十万字的笔记,最终浓缩成了10万多字的书稿。

  如今,这本书成了工友们干活时的“操作宝典”。

  自强——

  实现由实干型工人到知识型工人的飞跃

  巨晓林不善交际,话很少,却是个很内秀的人,他总在不停地记,不停地写——

  “别看本子小,记事可不少;别看字迹乱,思维可不乱;为了企业新,时刻在创新。”记事本扉页上的一段话,道出了他的心声。

  巨晓林的创新之路,源于这样一个故事——

  1989年的一个夏日,在山西北同蒲铁路线工地,“工龄”还不到两年的巨晓林和工友们进行放附加线作业。

  一天放线的时候,突然下起大雨。先爬上电杆的巨晓林,急中生智,赶忙把滑轮拿下来扣住电线,然后把滑轮固定在电线杆上。

  能不能把滑轮放到地下先和电线扣合,再拉上去固定住?返回工地宿舍,巨晓林就把这个方法说给工友。大家按照这个方法一试,果然又快又省劲。

  经过千百次探索,他对接触网施工技术做到了融会贯通,由初级技工一步步升级为高级工,实现了由一名实干型工人到一名知识型工人的飞跃,并于去年开始担任作业队的技术员。

  据工程预算人员的测算,巨晓林20多年来创新的40多个工法创新给公司带来的直接效益就超过600万元。

  自尊——

  中国农民工让德国接触网专家竖起了大拇指

  大秦二期、京郑线、哈大线、侯月线、渝怀线、新建迁曹线……南征北战、风餐露宿,巨晓林在野外工地已整整工作了23年。

  有一年,在吉林四平火车站施工,按传统工艺,巨晓林所在的班组20多个人忙活了半个小时,在作业车的配合下,才在六股铁路线上空安装上一组软横跨,因为停电时间段有限,照此速度,他们在工期内根本完不成任务!

  怎么办?

  那几天,他像着魔了一样——吃饭时把筷子当做铁轨,把饭碗扣过来当作业车;晚上,他工棚里灯彻夜明亮。

  经过反复钻研,巨晓林对原工艺进行了大胆革新,在地面上设计出一个“Y”形竖杆,上部线上配挂一个“S”钢筋勾,两个装置相互配合,一举替代了作业车工作。采用这项工艺后,一小时就安装了4组,工效提高了两倍。

  这个简便的工法当即在全线推广。当专家组中的德国督导季马教授知道这个工艺是个只有高中文化的农民工发明时,他执意来到工地见巨晓林。在这个小个子农民工面前,季马竖起了大拇指:“中国工人了不得!”

  自立——

  用努力创造希望,终能插上腾飞的翅膀

  “咱们农民工,

  身手也不凡,

  开启那机器轰轰响,

  造出精品走四方,

  ……

  农民工,新时代的人;

  农民工,吃苦奉献的人;

  农民工,祖国不可缺少的人!”

  由于平时爱好写诗歌,巨晓林还是工地上有名的 “诗人”。正像自己写的诗一样,他从来不因为自己是农民工而觉得矮人一截,也从来不因为自己成了“技术能手”而自傲。

  在外施工的23个年头,巨晓林回家总计不到30次;父亲去世、儿女出生,他都没在身边;他不吸烟,不喝酒,省出钱来补贴家用;前些年他攒了钱,家里买了些砖想盖大瓦房,但由于他很少回去,这堆砖一放就是几年!

  2008年,他也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今年5月15日,巨晓林又和他的工友转战到正在紧张施工的京沪高铁工地上……

  “既有线电气化改造、时速200公里铁路大提速、到这条京沪高速铁路,我就把所有电气化铁路技术等级的活儿都干全了!”巨晓林自豪地笑了。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齐中熙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