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自称打工得罪人 手抓高压线“走钢丝”(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6月04日09:22

  图文:命悬一线

  甘肃男爬上襄樊城区高压线塔 僵持23小时消防官兵成功救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张凡 胡传林 李溪 魏鹏 卢亚明 实习生祝兆林

  前晚8时许,一青年男子爬上襄樊城区一座高压铁塔,原因不明。襄樊市委书记唐良智闻讯,要求警方组织力量全力救援。一场大救援行动迅速展开……

  经过漫长的拉锯,昨晚7时许,2名消防战士乘坐消防云梯,趁给该男子递水之机,突然将他紧紧抱住,不顾其挣扎反抗,安全带至地面。围观人群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家紧绷了23个小时的神经,终于松驰下来。

  高压铁塔顶上过一夜

  昨日清晨6时35分许,本报襄樊版编辑部接到报料称,襄樊城区体育运动场附近,一男子站在一座高压铁塔顶部,任凭市民和救援人员如何劝说,始终不肯下来。

  记者随即赶到现场,见一青年男子身体倚靠着高压铁塔顶的钢架,双手抓着钢板站着。铁塔周边围满了人,多名消防官兵和民警守在塔基处,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高声劝导塔顶上的男子下来。

  据围观群众称,前晚8时许,该男子就爬到塔顶上了,整晚都在塔顶上度过。

  襄樊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李志翀介绍,前晚9时30分许,他和13名战友就已赶到这里。“我们曾几次试图爬上铁塔救人,但他威胁说,如果我们再往上爬,他就跳下来。”李志翀说。

  当晚10时许,当地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赶到现场,承诺帮塔上男子解决问题。但该男子只是摇头、摆手拒绝。

  由于天黑营救困难,又担心塔上的男子犯困掉下,救援人员一夜没敢合眼,轮番大声同该男子聊天,直到天亮。

  据介绍,这是一座10千伏高压铁塔,塔身高约15米。虽然电缆均包裹着绝缘材料,但救援人员仍担心塔上男子发生触电危险,于前晚10时许通知供电部门对该线路断电。20多户用户因此停电,其中多为商店和酒店;该线路其他用户则通过环网线路,很快恢复了供电。

  男子自称“打工得罪人”

  在同救援人员的对话中,塔上男子语音模糊,带有浓重的北方口音。他自称姓袁,26岁,甘肃人,一直在荆门打工,“得罪了一两百人”,手机被扣押,感到“很危险”,这才爬上高压铁塔躲避。

  记者以老乡的身份,大声对袁某喊话:“老乡,我是嘉峪关的。下来吧,我请你吃拉面!”

  “你在这里干什么?”袁某回应道,边摇头摆手回绝。

  记者拿出一瓶矿泉水挥舞示意。袁某见状露出笑容,示意记者扔给他。记者故意将水瓶扔出数米高,并大喊:“你坐得太高了,扔不上去,下来喝!”但袁某再次拒绝。

  其他救援人员和群众也纷纷喊话,“请你吃饭”、“送你回家”、“帮你解决问题”……袁某仍只是摇头。

  这期间,袁某还怡然自得地自言自语:“登高望远,我能看到山青水秀,高楼大厦,好美的景色啊!”

  抓着高压线“走钢丝”

  由于担心袁某情绪波动造成危险,救援人员只得在塔下铺上消防气垫,焦急劝说,不敢贸然采取实质性行动。

  昨日上午10时20分许,袁某开始顺着铁塔往下爬。可爬到铁塔中部,袁某又停了下来,再次爬到塔顶。

  11时30分许,袁某故伎重演。其间,救援人员和围观群众都大声鼓励他下到地面,场景感人,但袁某置若罔闻。

  下午5时许,消防官兵在塔下加铺消防气垫。袁某见状,情绪激动起来,手抓着一根电缆,脚踩着下面的一根电缆,像“走钢丝”一样向前移动。两根电缆顿时晃动起来,险象环生,引起围观群众一片惊呼。

  消防队员立即终止了行动。十多分钟后,袁某见救援人员没有动静,便又返回铁塔。

  半小时后,这一幕再次上演,结果仍以救援人员终止行动结束。

  但此后,袁某并未返回铁塔,而是在多根电缆间来回走动,不时轮换着甩胳膊、蹬腿放松一下。

  消防官兵云梯智救人

  下午6时24分许,袁某在电缆上已经“挂”了近1个小时,出现体力不支的迹象。

  眼看天色已晚,救援人员十分焦急,决定靠近救援。

  晚6时50分许,一名消防战士乘坐云梯车,手拿矿泉水慢慢靠拢袁某。袁某顿时脚步慌乱,试图走远,但脚下的电缆晃动剧烈。消防战士只得放弃,用手抓住电缆,让袁某保持身体平衡。随后,袁某走到邻近高压铁塔的一根电线杆,在上面坐下,不时用手拍打胸部。

  晚7时许,另一名消防战士乘坐第二架云梯,再次靠近袁某。袁某见状,又手抓脚踩电缆,向另一根电线杆的方向移动。

  云梯上的消防战士终于靠近袁某,一面递给他一瓶矿泉水,一面聊天安抚他的情绪。趁着他接水的空当,消防战士一把将其拦腰抱住。袁某身体悬空,拼命挣扎反抗,地面上的一名消防战士见状,飞快冲上云梯,共同将袁某牢牢控制,安全带到地面。“好!”围观人群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和掌声,救援人员也都长长松了一口气。

  “铁塔哥”疑患精神病

  获救后,袁某仍紧紧抓住矿泉水瓶。当救援人员将其固定在担架上时,他迫不及待地打开瓶盖,喝了一大口。

  从袁某的口袋中,民警发现其身份证和一本记事本、一本通讯录。身份证表明,袁某名叫袁强雄,27岁,甘肃省通渭县北城铺乡人。

  急救人员将袁某送往襄樊市安定医院接受治疗。记者昨晚9时许了解到,袁某的情绪仍较激动,吵嚷着要离开医院,并拒绝吃喝。医生称他目前身体比较虚弱,并轻微脱水,经初步诊断,怀疑其患有精神分裂症。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