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接见大陆台商代表 台商投资使两岸更和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4日09:28
  中新网6月4日电 马英九3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大陆台商会代表一行,他感谢台商长期以来对台湾经济与两岸关系的卓越贡献。他表示,台商到大陆投资,带动台湾与大陆的贸易,不但使台湾享有顺差,也使得两岸关系相对更为和平。

  马英九指出,他上任后特别请最熟悉两岸贸易投资的江丙坤担任海基会董事长,也请高孔廉担任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显示他对两岸政策的重视。海基会在过去2年中,举行了四次“陈江会”,签署12项协议,从两岸直航、陆客来台、食品安全、金融合作到共同打击犯罪的司法互助等,可说涵盖面非常广泛;目前,政府也与大陆洽签“两岸经济协议”,这对台湾未来的发展具有关键性的影响。

  马英九表示,台湾的生命线就是贸易,经济成长仰赖外需,有人认为这有探讨空间,然而,以台湾的经济规模、地理及各种情势而言,短期内要改变以外销为主的经济型态不是那么容易,政府能做的一方面是分散市场;另外一方面,大陆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及进口市场,我们不能忽略这个市场的发展。因此,签订“两岸经济协议”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降低关税、保护“智慧财产”权及保障投资。

  他表示,台商是台湾经济的先锋,政府也应该扮演好后盾的角色,他上任两年来,努力打造一个可以让台商大展身手的环境,尽量减少障碍。

  马英九并指出,透过“产业创新条例”、发展东北亚黄金航圈等种种努力,政府要将台湾打造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亚太经贸枢纽”、“台商营运总部”及“外商区域总部”,希望台商也能回台投资、造福乡梓。

  马英九告诉大陆台商,一年多来,台湾经济复苏的情况越来越好,今年第1季的经济增长率达到13.27%,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也持续上修,从3.39%、4.72%到6.17%;同时,失业率也不断下降,从去年8月的6.13%降到5.39%。

  最后,马英九再度感谢台商对台湾经济以及两岸关系的贡献,并期许在未来的黄金十年当中,大陆台商可以增加对台湾的投资、帮助增加就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