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志愿者已入舱任载荷专家 进舱前向祖国告别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4日13:52
王跃在进舱前挥手告别
王跃在进舱前挥手告别

  北京时间6月3日17时49分,随着设在俄罗斯莫斯科的“火星-500”试验舱舱门的关闭,王跃和国外5名志愿者正式踏上了520天漫长的“火星之旅”。

  如果试验顺利,舱内封闭生活将持续到2011年11月。

  中国志愿者担任载荷专家

  据法国媒体今晨报道,昨天下午,6位男性志愿者进入与世隔绝的密闭太空舱,在长达1年半的时间里进行前所未有的火星模拟任务。

  志愿者们年龄在27岁至38岁之间,包括中国志愿者王跃、1名法国人、1名意大利人和3名俄罗斯人。他们将在莫斯科研究所与世隔绝的仿制太空飞船内生活520天,测试他们如何应对隔离对身心的考验。

  根据事先分配,王跃将在乘组中担任载荷专家角色。

  有人“死亡”时舱门才会打开

  如同真正的火星之旅,6位志愿者将依赖限量供应的食品和水存活。此外,他们与外界唯一的交流方式就是电子邮件,并且信息传递会滞后40分钟。

  任务启动后,除非试验结束,或者有任何人被迫退出,他的“尸体”将被认定为“死亡”,此时舱门才会再次打开。

  不过27岁的中国志愿者王跃在进舱前说:“这只是一个模拟试验,与生死攸关无关。”

  中国志愿者最后一天行程

  10时起床

  10时10分给家里打电话:“……爸爸,我要关机了,一年半后再给您打。爸爸保重,照顾好妈妈。”

  10时20分医生为王跃把脉,看舌象

  10时30分王跃在驻地阳台上看风景,无限留恋地说:“一年半之后才能看到了。”

  11时驻俄的中国“火星-500”项目组和试验队为王跃举行了简单的送行仪式

  11时20分王跃启程前往俄罗斯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

  16时入舱仪式开始。王跃身穿蓝色工作服与大家见面

  17时49分王跃和5名同伴走进试验舱

  进舱现场

  中国志愿者向祖国告别

  在进舱前的最后时刻,身穿蓝色工作服的6名志愿者在照相机闪光灯前竖起拇指,对深情送别的人们报以灿烂笑容。

  有些送别的人还跟他们开玩笑,提前预祝六人“2011年新年快乐”。

  在走进试验舱前,来自中国的王跃驻足朝同伴挥手,并大声说:“再见!祖国!”

  在科学家封上沉重舱门的最后一瞬间,俄罗斯志愿者卡马洛夫喊道:“520天后再见!”

  编译/记者陶韵西王燕整理/记者李莎莎供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