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会议 > 10上合会议消息

胡锦涛中亚之行对提升中乌中哈关系有重要意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4日14:45
  资料图片 2009年6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出席。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主席国客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王宇丹 荣燕)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4日说,国家主席胡锦涛中亚之行,对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全面提升中乌、中哈关系水平,深化中国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多领域互利合作,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9日至12日先后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程国平在外交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本年度一次重大外交活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均为中国的友好近邻和重要伙伴。中国与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务实合作和人员往来密切。不断巩固和发展中乌、中哈政治互信和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符合中国与乌、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谈到胡锦涛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时,程国平说,此访是胡锦涛继2004年后再次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将与卡里莫夫等乌方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将就两国关系发展现状和前景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将签署经贸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 2009年中乌双边贸易额为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9%。

  程国平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胡锦涛此访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关于胡锦涛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程国平说,继去年12月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后,胡锦涛再次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是今年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双方均高度重视此访,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程国平说,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同纳扎尔巴耶夫等哈方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就进一步发展中哈关系、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经贸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

  程国平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胡锦涛此访将有利于保持中哈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深化两国政治互信,促进务实领域合作发展,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