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婴幼儿须及时接种疫苗 一类疫苗免费提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4日16:35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曾利明)继山西和江苏问题疫苗事件之后,近日江西省又曝出麻疹疫苗问题。对此有些家长产生忧虑,有的甚至不想再给自己的孩子接种疫苗。免疫规划专家、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刁连东教授今天提醒广大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必须及时、全面、按程序接种。

  刁教授在此间举行计划免疫专家座谈会上强调,预防接种是提高婴幼儿抵抗疾病能力,健康成长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目前一类疫苗是政府根据疾病控制需要免费向公民提供的,二类疫苗是需要自费接种的疫苗。

  他指出,之所以强调要按免疫程序接种疫苗,是因为乙肝、百白破联合、脊髓灰质炎等疫苗等至少需要完成3次基础免疫才能使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随着婴幼儿长大,身体内原有通过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力还会逐渐下降,有些疫苗还要进行必要的加强免疫。 只有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按月接种,才能确保疫苗真正发挥作用。

  刁教授提醒家长,在选择接种二类疫苗时可根据传染病流行特征、感染风险、经济承受能力和孩子的身体情况做出决定。同时还应了解各种疫苗的特性、适应证及禁忌证;接种疫苗前一定要向医生介绍孩子健康状况,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禁忌证”后,才能接种。

  此外,在接种要观察30分钟,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后再离开接种场所;服用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前后半小时不宜喂热食及哺乳。少数儿童在接种后数小时会有低热,或局部出现红肿、疼痛、发痒,一般在数天内会消失;极少数接种后可能出现高热,接种手臂红肿、发热、触痛、全身性皮疹等过敏反应等情况应及时向医生咨询,采取相应措施。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