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权二代难胜大任 继承家族荣光个人能力虚弱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04日21:23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3日报道,鸠山由纪夫是过去四年中,第四位执政时间不到一年即宣布辞职的日本首相,也是过去21年的第14任首相。除了任期长达6年的小泉纯一郎外,其余13位首相全部执政时间加起来只有16年。实际上,许多日本首相都是“权二代”,他们的崛起都是家族政治延续的结果,而非靠个人能力和领导技巧取得高位。

  2009年大选中,民主党终结自民党50年的连续执政,取得历史性胜利,让民众对鸠山由纪夫的变革寄予了厚望。然而他执政未满一年即辞职,再次证明了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他只是日本强大政治王朝的又一个延续,这些“权二代”没有勇气面对日本最高职位上的压力。日本政治王朝的力量几乎是所有虚弱、易于被忘记的日本领导人的背后主要驱动力。因为许多政治家可以通过继承获得政治职位,他们无需被强迫培养领导技巧,或者学习如何赢得广泛支持。

  日本人将这些所谓的“权二代”称为obo-chan,这个短语是用来形容最近四个短命首相的,他们几乎与普通民众没有任何往来接触。一位东京小商人说:“我为鸠山由纪夫投票,现在依然支持民主党,但他也成了obo-chan。他们没有聚集足够的公众支持,随后通过继承支持家族的选区和选民,成为国家领导人。这些选区几乎成了权利家族的政治封地,一代一代传下去。”

  当2009年鸠山由纪夫击败当时的自民党首相麻生太郎时,依然改变不了这样一个事实:他们的祖父在自民党中就曾是政治对手。东京大学政治学教授猪口孝说:“过去几十年,日本的选民在快速改变,而政党却依然保持着官僚-政客-商人三位一体的旧有模式。尽管这种模式吸引了许多人关注,但近来的首相显然缺少领导能力。”

  当一个接一个的首相发现自己的声望达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后,领导能力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主题。近年来,媒体从关注首相的政策转而注意他们的领导能力。媒体在树立和击倒首相的过程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日本媒体,他们的记者都与媒体俱乐部关系密切,经常在某个重要问题上以一个声音说话。来自不同的媒体通常在记者招待会前交换意见,以决定共同的立场。

  一旦媒体认定一位首相在某个问题上不够果断或者摇摆不定,随之而来的就是无情的统一批评。他们的观点有着巨大影响力:日本媒体有着世界上最高的读者阅读率;世界上十个最大的纸媒,有七个在日本发行报纸;90%的日本选民称,他们相信报纸上的报道。

  鸠山由纪夫任职首相的八个月中,媒体军团以及公众舆论对他的敌意日深,特别是他违反重置冲绳岛美军基地的承诺后。尽管他以70%的超高支持率当选,但五月末时,他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20%。鸠山由纪夫的继任者菅直人拥有自己的优势,他不是通过继承获得政治权利的,他的坦率正直和与官僚政治对抗,为他赢得了积极的名声。但他能够打破怪圈还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