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保卫沈阳电报大楼(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05日05:31

  中山路180号曾发生惊心战斗——

  现在位于中山路180号的老建筑,新中国成立前就是沈阳电报大楼。6月4日,记者从市委党史研究室在红色遗址普查中找到的中共中央东北局城工部地工组织负责人之一刘忠俊的回忆录中了解到,沈阳解放前,地工组织为保卫沈阳电报大楼与敌人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1948年10月,辽沈战役进入最后阶段。国民党开始疯狂破坏沈阳城内的重要设施,中共地下特工人员与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由于我地工人员成功地保卫了沈阳电报大楼,为我党我军接管沈阳创造了重要的通讯接管条件。

  当年的沈阳电报大楼不仅收发电报,还是市内和长途电话的业务枢纽。当时楼中的电讯设备也十分先进,包括东北国民党军界电讯的中枢也要经过此处。因此,在沈阳解放前夕,电报大楼无疑成了敌我双方争夺的要害部门。

  城工部及时派遣刘忠俊、曹达住进了位于电报大楼后院两层小灰楼的46号宿舍(此地已于2006年被拆迁)。该宿舍是我党地工人员、沈阳电信局机务站技工杨景文同志的家。在他家里安有一台电话,可随时与外界联系,并了解外边瞬息万变的形势。党组织决定,将杨景文家作为保卫沈阳电报大楼的指挥总部。

  10月25日,第三青年中学的葛民送来情报:国民党准备将沈阳电报大楼炸毁。为了阻止敌人的武装破坏,地下党动用了我们掌握的一支地下武装——沈阳市警察总队第四中队。地工人员、四中队队长于雷率领武装警察,刚刚解除了沈阳电报大楼守卫部队的武装,拉炸药的卡车也到了,他们与国民党军一名连长率领的一群兵走了个对面。地工人员李文科、郑德勤在与敌人的交火中先后牺牲,于雷等人跑到后院门后,指挥院中的警察武装迅速占领制高点,集中火力封锁敌人的前进道路。在三楼平台的警察也从楼上用机枪扫射楼下的国民党兵。敌人腹背受敌,被迫撤出楼外,趴在街道上与占领制高点的武装警察进行巷战。由于我方居高临下,敌人发起的几次进攻都被打退。这场激烈的战斗一直持续了一个小时,大约过了12点,敌人用汽车拉着伤员落荒而逃,从此再没有回来。

  本报记者 肖江 王雁翻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