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神农架上演黑熊盗蜂箱“童话” 盗7只蜂箱(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6月05日07:04

  神农架上演黑熊盗蜂箱“童话”

  近日,位于神农架林区徐家庄林场养蜂场,一夜之间3只大黑熊盗走7只蜂箱,令人十分惊讶。

  记者闻讯,于5月28日随同华中农业大学蜜蜂中心主任张新军总工程师一行驱车前往神农架林区,一到徐家庄林场中蜂养蜂场,记者们就被林场职工团团围住,蜂农周成林便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他们蜂场的7只蜂箱在前天晚上一夜之间被3只大黑熊给盗走了,他亲眼见到了这罕见的一幕。记者见到周成林后,他仍心有余悸地向记者描述他所看到的一切:27日晚上,正当他在熟睡时,忽然听到屋外有蜂箱倒地的声响,他急忙起床出去查看,刚一出门,就看到在房后养蜂场有3只大黑熊正抱着自家的蜂箱朝着后面密密的树林走去。他被这3只大黑熊吓得一身冷汗,稍后镇定下来,赶紧一声不吭地回到屋内拿出一面铜锣,边用力敲边对着黑熊大声叫喊。林场几十名职工从梦中惊醒过来,赶快起床拿着棍棒,一起吆喝,没想到,最后真把这3只大黑熊给吓跑了。当他们来到蜂场帮忙清点蜂箱时,发现其中有7只蜂箱已被黑熊盗走了,沿途至森林中,还有几只蜂箱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坍塌在地上。

  徐家庄林场场长陈毅告诉记者:徐家庄林场中蜂养蜂场是华中农业大学蜜蜂研发中心主任张新军总工程师负责的湖北省科技厅《中华蜜蜂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的示范基地,因此,黑熊侵扰蜂场对该区域的试验与示范产生了严重的威胁。

  记者走进蜂场,发现其中坍塌在地上的两只破损蜂箱木块上面有熊爪明显的抓痕,木屑、蜂蜜、死蜂散落一地,这令记者也感到十分惊奇。为探明事件的原由,记者随后向林场职工了解了一下徐家庄林场中蜂场周围的环境。据悉,距徐家庄林场东南边不远的3公里外,就是神农架林区杉树坪原始森林保护区,周成林还告诉记者,翻过杉树坪原始森林后就到了一条深深的大山沟,这里到处都是陡峭的石壁和山洞,石缝和山洞中有大量的野生中蜂生存,中蜂就在那里筑巢造脾酿蜜,黑熊难以攀岩偷蜜,便到几公里以外觅食,3只大黑熊很有可能来自那里。

  记者为了进一步探讨其原因,请教了一起同行的华中农业大学蜜蜂研发中心主任、总工程师、湖北省养蜂学会执行主席、神农架林区中华蜜蜂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的首席专家张新军。张新军告诉记者:“黑熊自古以来就是蜜蜂的天敌,极其喜欢捣食野生蜂蜜,人们习惯称它们为"熊瞎子"”。它们现在是无法猎食岩石洞中的野生蜂蜜,便来到这里偷盗蜂箱,它们将蜂箱抱回巢中,用蜂蜜喂养小熊。徐家庄林场中蜂养蜂场和宋洛乡玉泉公司养蜂场是神农架林区《中华蜜蜂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的示范养蜂场,从宋洛乡至徐家庄林场我们共布置饲养中华蜜蜂2000多群,作为创新技术示范推广区域,所以黑熊跑到徐家庄林场中蜂场来偷食蜂蜜是正常的。黑熊吃蜜本身也是一种生物链上的原始生态表现,说明这一带是原生态野生蜂蜜出产场所,应该加强保护。"

  记者得知,目前在神农架林区饲养的中蜂蜂群有11000多群,正开展中华蜜蜂活框改良创新技术示范与推广,宋洛乡玉泉公司养蜂场和徐家庄林场中蜂养蜂场在该项目的示范基地区域内。黑熊偷盗蜂箱不同程度上对该项目造成危害和损失,林区政府和林区科技局、林管局表示将加大保护措施,确保该项目正常实施。

  (韩婉 筱红)

  【搜秘链接】

  去年7月下旬以来,桂林龙胜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多个村庄村民养在山上的蜂蜜频繁被盗。接报警后的保护区民警和科研人员,通过在一窝尚未被盗的蜂蜜旁安装红外线相机,结果成功拍摄到了“盗贼”———原来是大黑熊。用红外线相机成功拍摄到黑熊偷吃蜂蜜并成功破获野蜂蜜频繁被盗案,这在花坪保护区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