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领馆关注新西兰华人遇害案 提出留学预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5日10:24

被害人李佳懿(Kiko)及藏匿尸体的汽车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报道,新西兰华人女留学生李佳懿被害案件在新西兰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更引起了整个华人社会的特别关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对这起事件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迅速联系到了被害人父母并帮助他们办理相关签证使得他们在最短时间内赶到奥克兰。4日下午,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领事高宇航就新西兰华人女留学生李佳懿被害事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高领事首先介绍了案件的最新进展,4日凌晨,被害人李佳懿的父亲及亲属一行三人从北京抵达了奥克兰,机场警局及高领事专门到机场迎接了被害人亲属。被害人亲属赶到奥克兰医院见到了李佳懿Kiko(被害人)的遗体,并开始安排相关善后事宜。奥克兰遇害者支持中心及奥克兰警局也派出了相关人员协助被害人的亲属处理后事。

  杀害李佳懿的其中一名李姓嫌疑人的母亲也于4日抵达了奥克兰,她对受害人表示深深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深深道歉。该嫌疑人所在的学校也专门接待了他的母亲,介绍了相关情况并愿意提供一切帮助。

  高宇航领事表示,这次的事件对所有华人来说都感到非常痛心。通过这个事件也反映出了华人留学生在海外的部分现状。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了出国留学的道路,但是在海外留学期间,他们在生活条件,心理状况和就业机会等很多方面都需要得到更多的帮助,特别是需要来自华人社区的帮助。很多留学生打工的收入远远低于法定最低标准,而他们的业余生活也没有得到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辅导,近几年发生的几起华人学生遇害案件几乎都与交友不慎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高宇航领事特别强调,希望通过华人媒体向广大留学生发出呼吁:广大留学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强化自己的法律观念,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时时刻刻不忘每一名海外学子的健康和平安是每一位家长首要关心和惦念的。在海外的每一位留学生都肩负着自己的历史责任——身为一名留学生,你的形象也代表了国家的形象,许多外国人就是通过海外留学生这个窗口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虽然领事馆会在领事保护授权的的范围之内,尽最大的努力保护每个海外华人的合法权益,但更重要的是每个留学生都要以此事件为教训和警钟,不断加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董行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