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改善空气质量 让成都重见星空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6日07:13
  ——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就环保问题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李丹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报会上,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杨雪鸿就环保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全省环保系统灾后重建项目进展顺利

  问:我省环保领域灾后重建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全省环保系统灾后重建项目110个、总投资19.1698亿元。其中,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项目57个,环境整治类建设项目 (含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土壤污染治理工程项目)51个,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保障项目1个,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调查评估项目1个。截至今年5月,省本级直管的2个项目 (包括11个子项),总投资2.4315亿元,已完成投资近50%;市(州)、县(区、市)管理的项目,已完成投资的40%左右。

  2012年,四川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将达2万辆

  问:我省新能源汽车开发计划的实施,对于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以及环境保护有哪些重要意义?

  答:到2012年,四川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将达2万辆,电动公交车在当年新增公交车中所占比重达到5%。届时,全省2万辆新能源汽车将减排二氧化碳8万吨、一氧化碳约4.73吨、碳氢化合物约0.6吨、氮氧化物约2.36吨。其中,1000辆公交车将减排二氧化碳约1万吨、一氧化碳约1.18吨、碳氢化合物约0.16吨、氮氧化物约0.6吨。

  将秸秆禁烧作为民生工程强化监督

  问:5月下旬,秸秆焚烧曾造成成都空气重度污染。环保部门如何促进秸秆禁烧?

  答:近年来,环保部门将此项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强化监督,一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禁烧秸秆的意识。二是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许多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如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秸秆饲料和工业原料开发、秸秆高温快速沤肥等技术得到进一步推广利用,秸秆作为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活动不断深入,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明显提高。三是强化执法,落实禁烧任务。

  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有望让成都重见星空

  问:现在,成都城区夜晚看不见星空,通过倡导低碳减排和绿色生活,能再次看见星空吗?

  答:地处四川盆地底部,不利于热量和气体扩散,加之空气污染,是成都不能看到星空的主要原因。

  为有效治理大气污染,2003年以来,全省关闭了污染严重的企业3500多家,对1400多家污染企业实施挂牌整治,同时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和清洁生产技术,使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得到大幅度削减,成都的空气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应该说,通过大气污染治理和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成都是可以重见星空的。

  普及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知识宣传

  问:广大市民十分关注电磁辐射问题,但很多群众不了解相关知识,对此省环保厅有何举措?

  答:目前,我省电磁辐射设备(设施)使用单位共有382家,在用的电磁辐射设备(设施)共43037台(套/条),主要集中在通信、广播电视、气象观测等行业,其中移动通信基站就有41065台(套)。

  电磁辐射包括天然电磁辐射和人工电磁辐射。为提高广大城市居民环保意识,自2005年以来,省环保厅在加强对电磁辐射的监管外,还普及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提高市民对电磁辐射的认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