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昔日北约华约军事分界线变身风景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6日11:29
  保加利亚与土耳其分界线——保加利亚小镇雷佐沃的秀美景色(6月4日摄)。雷佐沃是欧盟最东端开始的地方,当年这里是北约和华约的军事分界线,现在变成了一个旅游风景点。 新华社发(维尔科·安格洛夫摄)

  新华网保加利亚雷佐沃6月5日电(记者 谢学敏)保加利亚东南部同土耳其相邻的边界地区雷佐沃镇,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因为这里曾是两大军事集团北约和华约的军事分界线。4日,带着对边境地区的好奇感,记者来到了雷佐沃镇,看到的是一个开放的边境旅游区。

  在距离边境还有一两公里的地区,锈迹斑斑而又密密麻麻的铁丝网,默默地告诉人们:这里是昔日的“禁区”。现在铁丝网已经是遗迹,但派生出了其他的用途——供游人留影纪念。

  由于当年保加利亚是华约国家,而土耳其是铁杆的北约成员,在冷战的几十年时间里,边界线两侧都是两大军事集团戒备森严的分界线。上世纪90年代,尽管华约已经解体,人们仍然不能自由进入边境地区。本世纪初,人们开始可以凭借身份证进入边境地区。

  2004年保加利亚正式加入北约,从此保方一侧边境地区全线开放。记者看到,进入边境“灰色地带”之前的边防检查站已形同虚设,高高的岗楼空空如也,边防警察驻地还留有几辆吉普车,声称也只是为了维护治安而已……这里已没有了军事上的任何意义。人们可以在边境地区的河流里划船、钓鱼,可以到黑海海上分界线区域游泳,欣赏接近原始风貌的自然风光。
  保加利亚与土耳其分界线——保加利亚小镇雷佐沃的秀美景色(6月4日摄)。新华社发(维尔科·安格洛夫摄)

  在来这里采访前,记者曾数次电话咨询保加利亚边防警察部门,在这里的边界地区是否可以摄影和摄像,得到了肯定答复之后,记者是带着拍摄设备来这里的。

  来到边境线附近,站在高高的黑海海岸上,左面是黑海宽阔的水面,右面脚下是雷佐沃河,它是保加利亚和土耳其的陆上界河,大约只有10米宽。放眼向前望去,就是土耳其的沙滩和森林。

  由于边境地区的旅游开放了,雷佐沃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神秘小镇,也变得热闹起来。人们在这里修建了教堂,盖起了饭馆,建起了小旅馆。一条“欧洲小道”从镇中心,沿着海岸一直通到保土两国的界河雷佐沃河边,人们可以自由地到达界碑前。站在保方一侧河岸,可以与荷枪实弹的土耳其边防军人隔河对话、聊天。在保方的渔民那里,人们可以花钱租到小船,去海上兜风,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海豚戏水。

  据当地向导介绍,保土两国曾经因为雷佐沃河还发生过一段不愉快的事。雷佐沃河河口原来很宽,但河水不断侵蚀地势低的土耳其一侧。后来,土耳其就在自己一侧不断加固堤岸,引起保方严重不满,认为土方的行为是改变边界走向的做法。由于加入欧盟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与所有邻国解决领土纠纷,双方经过谈判和平解决了争端,而河口也就变成今天这样比较窄的样子了。
  保加利亚与土耳其分界线——保加利亚小镇雷佐沃的秀美景色(6月4日摄)。新华社发(维尔科·安格洛夫摄)

  2007年,保加利亚加入欧盟,人们在黑海海岸一侧高的地方竖起了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保加利亚共和国·欧盟”字样。由于土耳其还不是欧盟国家,因此土方一侧的边境地区还属于军事管制区,有时候,土方一侧的旅游团会在土边防人员带领下,站在土方河堤上“看欧洲”,除了看保加利亚这边的风景外,看“保加利亚共和国·欧盟”这块牌子恐怕是主要目的。因为这边的风景同那边的实在是区别不大,什么时候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夙愿实现了,那这块牌子也许就没用了,但现在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雷佐沃镇有一户人家被当地人称为“欧洲第一户”,他的房屋坐落在雷佐沃镇最优越的位置。房屋主人对记者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里变成了和平的旅游区,我们的生活变好了。” 另一位边民说:“黑海只有一个,但周围却有许多不同的国家,应该和平地共享和保护黑海。”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来看保加利亚的“天涯海角”——昔日军事集团斗争的前哨,今天环境优美的开放的雷佐沃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