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心理专家为玉树灾区民警疏导见闻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06日12:28
  本报记者 韩萍 本报通讯员 李显华 许擎

  “你们举办的心理辅导活动真好,对战士们的心理产生了积极的疏导作用,大伙精气神明显改观,谢谢你们!”5月29日21时,带队在玉树灾区执勤的青海果洛州公安局副局长罗赛,在营地对青海省公安厅请来的心理专家的辅导服务连连致谢。

  灾区民警亟需身心关爱

  “4·14”玉树地震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在遭受痛失亲人、房屋倒塌、财产损失等痛苦的同时,以常人无法想象的顽强斗志和毅力,默默无闻地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但艰苦的条件、艰巨的任务、不分白天黑夜地连轴工作,又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

  青海省公安厅党委对玉树公安民警的身心健康极为重视和关注。经过多方联系协调,青海省公安厅在公安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四川警察学院、青海省心理咨询中心、青海警官学院的专家、学者,与省厅政治部有关人员共同组成心理健康辅导站,于5月28日赶赴玉树灾区开展辅导工作。

  “灾区民警不仅需要鼓励和信心,他们同样需要刻不容缓的心理重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警察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公安部民警心理健康网站负责人王淑合告诉记者,来玉树后,他们通过调查、观察、交流,发现大部分民警有程度不同的心理障碍,比如,焦虑、悲痛、迟缓、震颤、睡眠障碍等等心理问题,急需疏导调适和干预。

  关键是疏导方式要对路

  “要做好民警们的心理辅导工作,关键是方式方法要对路。”来自四川省公安厅重大突发事件民警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核心成员郑友军说,他们在工作中,针对目前灾区公安民警的现状和特点,精心制定了心理健康保护工作预案,通过集中讲座、团体减压、个别疏导、危急干预、散发资料、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方法,有的放矢地做好民警身心调适和缓解工作,把心理救援扎扎实实地做到民警的心坎上。

  在特警营地、在帐篷警务室、在消防执勤点,辅导站的专家和工作人员总是和颜悦色、语气平和、循序善诱地和大家交流,用心灵去抚慰心灵,想方设法引导民警敞开心扉。互动游戏、开心故事、亮嗓放歌、促膝谈心,他们的活动开展到哪里,哪里就欢声笑语阵阵,民警神情气爽、眉头舒展。

  多方关爱还将持续

  几天来,辅导站成员先后为玉树州、县公安民警,海南特警、果洛特警、玉树特警,玉树、西宁公安消防官兵近400人提供了心理健康辅导服务,还为大家赠送了小手电筒、袜子等礼物。近期,他们还将赴驻玉树各交警支队、西宁特警等单位开展健康辅导等服务工作。

  “对玉树公安民警的身心健康情况,我们还将长期关注。”据此次带队的青海省厅政治部副主任任燕介绍,青海省公安厅党委已经对此项工作进行研究、作出安排,接下来将在表彰奖励、树立典型、安排轮休、困难补助、心理辅导等多方面,对玉树公安机关和民警予以倾斜照顾,多方关爱,为民警们构筑起坚实的心理护墙,帮助他们以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战斗力,更加积极地投入到重建新玉树的工作中去。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