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打出严肃考风考纪最重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6日13:52
  中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35分报道,2009年,吉林省松原市发生的高考舞弊案件震惊全国。今年,吉林省多部门联手行动,全力整治高考考风考纪。“人防”加“机防”的双重措施,打出了历年来严肃高考考风考纪的最重一拳,重塑高考形象。详细情况让我们连线吉林台记者杨潇:

  主持人:2009年吉林省松原市发生的高考舞弊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较大影响。那么今年,吉林省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整治考风考纪呢?

  记者:为了重塑高考形象,今年吉林省打出了历年来规范高考纪律的最重一拳。包括投入上亿元,首次在全省230个高考考点的6700个考场,安装并启用电子监控巡查系统,全程联网监控考场组织工作和考场秩序,考后还要对考场全部监控资料进行审查。也就是说,哪个考场有违纪舞弊的行为,不光省及各地的考办在电脑上能看到,其它任何一个考点的控制室也都能看到,一目了然。以上介绍的是“机防”,另外在“人防”上,吉林省今年首次在每个考点配备4至5名省纪检监察厅干部组成的监督组,并且指定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专门监督考生入场的环节,也就是监督考务检测人员对考生进行电子扫描、金属探测检查的工作,严防带入作弊工具。

  而且,今年吉林省的公安、教育、工信、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已经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打击销售使用考试作弊器材专项整治活动,彻底清查无线作弊器材集散地,加强对网上线索的跟踪追查。同时,首次出台实施专门针对高考违纪行为制定的责任追究办法,不仅明确高考舞弊行为处罚依据,更给考生、所有工作人员及责任者拉起一道红色警示线。其中,对发现舞弊的考生,一律取消当年成绩和下一年高考资格。对失职失责造成影响和后果的部门,一律追究责任。对参与或间接参与舞弊等违纪的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考生和考生家长,一律公开曝光。对发生高考舞弊造成严重影响和后果的,不仅要追究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而且追究地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按上限、从重处理。此外,吉林省政府纠风办在高考期间将开通有奖举报电话,专人接听,随时受理,发现问题立即查处。

  主持人:在高考期间,吉林各地又有哪些预防作弊行为发生的新举措呢?

  记者:首先比如说在吉林省松原市,高考报名期间,松原首次采集了每个考生的指纹,留存备查;考试前对全市重点高中、重点班学生采集指纹;考试期间,还将对每个考生再次采集指纹,全方位预防替考现象发生。再比如吉林省白城市,今年除了继续实行异地监考制度和考场监考轮换制度之外,为了防止作弊器材流入考场,还统一为考生配备答卷用笔、橡皮、格尺等考试用具,各考点统一配备石英钟。应该说,吉林省今年对整顿高考考风考纪,拿出了从未有过的决心和力度,可能出现任何舞弊及准备舞弊的行为都无疑是以卵击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