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5岁女童误吞弯针 医院217项检验收费3366元(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07日02:48


  收费3366元,第三天弯针自行从体内排出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陈杨/文 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近日,龙先生5岁爱女因误吞一个3厘米长的铁制弯针,被送至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治疗,第三天弯针自行经大便排出。当龙先生接女儿出院时,他发现医疗费高达3366.30元,清单上竟有217个检查项目,其中不乏梅毒、艾滋病、类风湿等。医院方面回应,由于小孩有做手术的可能,项目是为手术输血做准备的,所做检查均合乎规定。

  6月2日,龙先生苦笑着向记者展示了医院出具的医疗清单,几张如人般高的清单上密密麻麻地打印着各种项目,记者细数一番,竟有217项,总费用为3366.30元。“我的女儿就是吞了一个弯针,而且也没做手术,最后还是自己拉出来的。”龙先生称感到很“冤”。

  据龙先生回忆,5月8日晚10时许,他与妻子在家中与朋友聊天,5岁的女儿小颖在一旁对着电脑看动画片,手里把玩着一个布料打边机的弯针。突然,龙先生发现女儿不停抠喉咙,似乎要咳出什么东西。一问才知,小颖把弯针吞下去了。焦急的龙先生夫妇辗转多家医院,却被告知年龄太小不敢收,最后,他们来到人民中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据龙先生回忆,他们刚安排好床位,医生就过来抽了三瓶血检验。次日下午,医生让龙先生签字,准备做胃镜检查,由于小颖不停哭闹,医生又给她进行了全身麻醉。检查完毕后,医生告诉龙先生,吞下物已到达肠道,无法取出,只能等待观察。“医生说实在不行就做手术,但想着女儿还小,我不赞成。”龙先生说。

  5月10日下午1时许,小颖在大便时将这个长约3厘米、直径约0.5厘米的弯针排出。随后,医生建议可出院,并开了“开塞露”、“磷酸铝凝胶”两种药。在医院结算费用时,龙先生面对三千多元的费用十分不解。“在医院没做什么,怎么这么贵。”而当他打出清单时更惊讶,长长的清单上竟有217个检查项目,其中包括梅毒、艾滋病、类风湿等检查项目。“我女儿才5岁,也要检查这些吗?”龙先生表示,医生事先并没跟他说要检查这些,“根本没经过我同意”。

  小颖出院后,很快便康复回到了幼儿园。

  医院回应

  项目是为手术做准备

  医院普遍规定的输血前化验有多项,包括梅毒等

  6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内科二区。在医生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对此表示,医院对小颖做的检查均是合乎规定的。她说,由于小颖误吞硬物,有做手术的可能,为了输血需要,医院在小颖入院时进行了血液化验。而医院普遍规定的输血前化验有多项,其中包括梅毒等项目。“这是一个套餐来的。”

  对于龙先生的质疑,该医生表示不解。“如果当时做了手术,他可能就不会觉得贵了,现在自己排出来了,当然觉得不值啦。”该医生表示,其实医生都是严格按照医院规定来进行项目检测的。

  不过当记者提出为何会有217项之多时,该医生只表示“我们都是一个一个套餐来做的”,随后就不愿意再作答。

  各方说法

  保证医生安全术前须检艾滋

  专家同时建议根据患者个体情况适当增减项目

  为何一个5岁的小女孩要检查梅毒、艾滋病和类风湿因子?这是不是有点多余?

  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中山一院急诊科主任廖晓星教授。他表示,梅毒、艾滋病等检测应该是住院术前的一项常规检测,也是一个组套检测。对于这个病例,廖晓星分析,艾滋病检测是需要的,因为艾滋病可通过母婴传播,不是说小孩就不会得。“手术前一般都要检测,因为术中一定会有接触,要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廖晓星表示,梅毒也是类似情况。

  “如果小孩没什么其他问题,类风湿因子这项倒是可以不检。”廖晓星表示,由于类风湿因子和梅毒、艾滋病等都是通过一套血液常规检查可完成,医院可能没特地去分析,就一次性检查了。“我们可以建议医院在管理上更细化一些,根据患者个体情况适当增减项目。”

  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

  推广临床路径加强行业监督

  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事件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5岁的孩子有艾滋病等传染病的密切接触史,检查就是应该的。如果不是,可能就会引起质疑。”廖新波表示,在国外,此种情况保险公司就可以质疑。如果解释不通,保险公司可以拒付。“所以,行业的监督很重要,业内的自律也必不可少。”廖新波说。

  不过,廖新波也举了另一例子,一名朋友的父亲就曾因为医生当时认为不需要检查,而导致延误肺癌的治疗。因此,廖新波指出,制定临床路径很重要。医护人员应按照临床路径去思考,科学作出判断。

  临床路径,是指针对某一疾病建立一套标准化治疗模式与治疗程序。

  检查项目(部分)

  不加热血清反应素试验 10元

  粪寄生虫静检 2元

  超敏C反应蛋白测定(血清) 32元

  ABO红细胞定型 6元

  血气分析 50元

  血清A羟基丁酸脱氢酶测定 8元

  血清尿素测定2项 共18元

  血清肌酐测定(酶促动力学法) 4元

  血清尿素测定 4元

  血清胱抑素(cystatin)测定 40元

  类风湿因子(RF)测定 18.40元

  人免疫缺陷病毒抗体测定 55元

  梅毒螺旋体特意抗体测定(凝集) 60元

  全身麻醉 1400元

  胃镜 250元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