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日本官二代缺乏韧性 政治世袭权力短期不能改变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5:04
  最近十几年,日本政坛的代表人物都是“富二代”“官二代”甚至“官三代”。这些人都是依靠家族几十年的经济、政治实力的积累和在地方及国内政坛的广泛人脉,通过选举上升到日本政治结构的上层。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媒体层层包装下形象不错、知名度也高、对选民的要求有所了解。但他们最缺乏的是战胜困难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缺乏解决困难的真正能力。这类人物一遇棘手烦人的困难就打退堂鼓。最近四届年度首相的更替大多都是这样。而且不论自民党和民主党等的上层人物都差不多。

  另外、日本政治领导人物中有一个很不好的传统,就是从政的最高目的是当上首相,一旦当上首相认为自己已达到了个人事业的顶峰。他们当上首相后一有“风吹草动”就想着下台来推托,甚至不再参加议会选举,六十余岁就离开政界退休,而不是考虑为民众服务的责任、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最近多届首相都是如此,让日本民众倍感失望,对政治人物信任丧失。

  而在现行日本政治结构下,平民子弟、“草根阶层”又很难有上升机会,影响到社会对优秀人材的选拔和使用。日本政治结构中的“世袭权力”问题和社会制度联系不是短时间可以改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