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名牌民校火爆录取比达14:1 家长彻夜守候(组图)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06月07日09:11
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

拿着凳子准备排队。

上千家长在学校门前排起长队。

  为了14:1 的彻夜守候

    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

  家长排长队给孩子报考名校 <报考名牌民校提前“发烧”>连续报道

  □记者 刘梦新 李波/文 王忠岩/摄

  A 为给外孙报名 苦等10余小时

  一位姓张的家长说,她是凌晨1点来到学校门口排队的,当时前面已经排到600多号了。很多家长怕有人插队,就自发写起了序号纸片,依次发给前来排队的家长。这位家长说,排在她前面的家长4日晚上就过来排队了,条件好的开着车来,一家几口人可以轮换着在车上休息,而条件一般的家长就只能带着板凳,靠在栅栏上休息了。在报名现场,不但家长队伍变得更长了,学校门前的车队也蜿蜒数百米,记者透过车窗看到,车内的人也都蜷缩在车座上打着盹儿。

  5时,太阳出来了,感觉暖和了许多,排队的家长纷纷站起身来,活动一下四肢。有的家长请身后的家长帮忙看着自己位置,然后从队首数到队尾,统计排队的人数;有的家长则拿出昨夜剩下的面包和矿泉水,凑合着当早餐吃……“哎,这罪遭的!”“可不是吗,为了孩子,咱也没招啊!”家长们不无抱怨地嘟囔着。

  6时,家长队伍越来越长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家长不断壮大着队伍。布满血丝的双眼,略微亢奋的表情,眼看着报名时间临近,熬了一夜的家长们变得更加紧张。“哎,总算熬过去了!不知道能不能提前报名啊,那样就能早点回去睡个回笼觉了”,“我哪有你享福呀,我今天还得去单位呢!加班!”此时的学校门前人声鼎沸,人流、车流把学校门前的西大直街占去了一大半。

  近7时,因为报名的家长太多了,学校不得不提前一个多小时开始进行小升初报名工作。学校大门打开的一瞬间,家长们蜂拥而入,学校在操场上设立的几处报名点前立即排起了长队。校园里的大喇叭也开始忙活起来,不断提示家长报名秩序以及注意事项,一些工作人员戴着红色袖标,手里拿着指示红旗,在现场维持顺序。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此时报名的人数至少在2000以上。

  “总算是报上了。”7时30分,排在第2号的张老汉从报名现场兴冲冲地走了出来。张老汉今年60多岁,他4日下午从江北赶过来,专门给外孙排队报名。因为走得匆忙,他什么东西都没来得及带,从4日下午3点钟开始,就一直坐在地上,苦苦等了10多个小时。张老汉告诉记者,他外孙学习成绩很好,不上个好初中就可惜了。虽然熬了一宿,但终于给孩子争取到了这个机会,值了。

  B 录取比例14:1 比高考还难

  记者了解到,根据上级教育部门批准,这所知名的民办学校今年计划招生14个班,每班50人,共招收700人。按照计划,学校招生报名时间为5日、6日两天。据校方一位负责人介绍,截止到5日当天报名结束,已经有5000余名学生家长前来给孩子报名。这位负责人说,保守估计学校两天的报名人数将超过10000人。如果按照这个人数计算,那么,该校小升初的录取比例至少为14:1。

  据悉,该民办学校建校于2001年9月1日,师资力量雄厚。首届高中毕业生入学时生均总分470,比省、市重点中学最低分低30至50分,202名毕业生在2004年全国统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重点大学录取61人,录取率30.20%;二本院校录取78人,二本院校录取率38.61%,二本及以上院校录取139人,二本及以上院校录取率68.81%;三本院校录取56人,三本院校录取率27.72%,本科及以上院校录取195人,本科及以上院校录取率96.53%。首届初中毕业生268人,在哈市模拟考试中500分及以上2人,490分及以上12人,480分及以上40人,470分及以上71人。

  哈市教育局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哈市市区重点高中招生计划人数为10470人,市区报考重点高中的有23407人,今年哈市重点高中录取比例接近2.2:1;教育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高考的全国报名人数为946万余人,今年全国高等教育计划招生人数为657万人,今年高考录取比例由去年的61.76%猛增至69.45%,也就是说,10个人中就有近7个人能上大学。

  C 家长:不择校对不起孩子

  与今年中考、高考的录取比例相比,这所民办初中录取比例显得高不可攀。“你说,我女儿每次考试都排在班级前三名,有没有希望通过这次小升初考试啊。这考试也太残酷了,比考重点高中、考大学可难多了。”考生家长李先生一边和大家伙说着录取比例,一边盘算着自家孩子能否被这所名牌初中选中。

  录取比例14:1,哈市今年民办学校招生的火爆情况可见一斑。此前,哈市和兴路上某民办初中的录取比例据说比14:1还要高,而在5、6日进行入学考试的哈市南岗区某民办初中的考试现场更是盛况空前……有的家长分析说,今年哈市民办学校报名之所以如此火爆,是由于哈市今年所有民办公助学校取消后,家长能给孩子选择的学校就剩下纯民办学校了。哈市教学质量好的纯民办学校就那么两三所,家长根本别无选择。

  “如果现在的学校都是好学校,我们当家长的干嘛费这劲儿给孩子择校。”排在第一号的家长对记者说,当家长的都希望能给孩子良好的教育,可孩子对口的初中学校不理想,再加上今年哈市民办公助校都取消了,可选择的学校就剩下纯民办学校了。现在,上一所民办学校,每年学费近万元,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压力很大,但是现在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学校之间的差距非常明显。虽然明知道择校会加重负担,但不择校就觉得对不起孩子!

  D 专家:优质教育不均民校火爆

  从1995年开始,哈市依托名校开始陆续成立了一批民办公助校。这让许多学校和家长开始“理直气壮”地择校。

  哈市民办公助校最多时达70所,在校生达7万人。从1995年开始到2007年这12年间,民办公助校在满足众多家长择校需求的同时,也为哈市补充教育投入10多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级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问题。与此同时,民办公助校的产生也使大量生源涌入名校,使名校规模越来越大,弱校招生日渐萎缩,造成了公办“民校”和民办“民校”的不公平竞争,严重冲击了义务教育秩序,违背了教育基本宗旨。为此,国家出台政策降温“择校热”,哈市从2007年开始,按照“分步实施、平稳过渡”的原则,分批次对民办公助校进行了清理规范,并用三年时间,取消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全部“民办公助”校。

  哈市教育研究院专家分析指出,今年哈市民办校招生好于往年,与民办公助校停止招生有一定关系。但是,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哈市所致。取消民办公助校,旨在为“择校热”降温,可民办学校小升初报名的火爆似乎表明,给“择校热”降温,远非通过取消民办公助校就能够达到目的。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一些社会学者认为,教育部门应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造均衡教育——加大对薄弱学校改造力度,通过撤并、新建等形式,把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重新组合,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缩小校际间差距。同时还应尽可能地挖掘现有民办校的潜力,扶持民办教育快速发展,让优质的民办中小学校成为公办学校有益的补充。另外,还要把“名校和薄弱学校教师和校长轮岗制度”等一些制度落到实处,提高哈市薄弱学校的教学力量,逐渐实现教育的相对均衡发展,以培育出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供家长和学生选择。

  5日凌晨3时,凉风阵阵,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55号的某民办名校。紧紧关闭的学校大门前人头攒动,排队报名小升初的家长队伍更长了。家长们有的裹着厚厚的棉被蜷缩在地上,有的穿着长外套坐在马扎上打瞌睡……几位家长正在悄声议论着,从他们的嘴里得知,现在队伍已经排到1000多号了。据估计,今年该民办名校小升初录取比例约为7%,而全国高考录取比例为69.45%。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