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媒披露称世卫专家勾结药厂徇私 误导药品采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7日10:51
  据西班牙《世界报》6月5日报道,《英国医学杂志》和英国新闻调查社今天公布一份报告,指责世界卫生组织没有公布至少三名世卫工作人员和制药企业的利益关系。

  报告指出,在提交作为各国政府药品采购基础的调研报告的研究人员中,至少有三人收取了制药企业的好处。报告说,如果各国政府知道这一情况,会以另一种方式对待所收到的信息和建议。

  调查指世卫误导药品采购

  新闻调查社负责人伊恩·奥弗顿指出,抗击流行病的行动标准深受弗雷德·海登、阿诺德·蒙托和卡尔·尼科尔森三人撰写的文件影响,他们一直从制药企业收取经济利益,这些企业会从他们提出的建议中获益。

  有关的制药企业包括罗氏公司和葛兰素-史克公司。各国政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大量购买达菲,为罗氏公司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葛兰素-史克公司则生产乐感清和一些抗病毒药物。

  奥弗顿指出,由于世界卫生组织对此事守口如瓶,使该组织受到怀疑。他说:“因为人们认为,世界卫生组织在隐瞒什么,从而对某些专家的独立性提出质疑。”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指出,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所有专家进行利益申报,此次也不例外。之后会由委员会和秘书处对申报结果进行评估,如果的确存在利益冲突,会要求有关人员离开委员会。“但这次没有发生这种情况”。

  哈特说:“应该区别对待那些参与非正式谈话并收取报酬的人和从某家企业领取工资的人。”他认为,衡量是否存在利益冲突的一个标准是看当事人从制药企业中收取的利益在个人全部收入中所占的比例。

  世卫称决策无关厂商利益

  哈特还指责《英国医学杂志》在为报告选择相关信息时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选择性。他说:“《英国医学杂志》说的是一个由20人组成的委员会中的3个人,3个人的票数是很难超过17个人的。”

  报告的撰写人之一、《英国医学杂志》编辑德博拉·科恩说:“问题是如果一个从依靠销售这些药物而获取暴利的企业收钱的人要作决策,并撰写使用这些药物的指南,我认为是不可接受的。”

  报告还注意到了负责改变此前适用标准、决定将甲流危机提高到流行病级别的委员会组成的神秘莫测。报告说,委员会保护其成员的身份资料,人们只知道委员会主席是谁,以避免受到制药企业的压力,但至少前面提到的三名成员就属于这一行业。

  但世界卫生组织的发言人指出,这三名成员已经完全申报了自己的利益,委员会在了解有关信息之后也认定不存在利益冲突。他说:“委员会一旦结束使命,会公布所有有关信息。”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都在质疑世界卫生组织在甲流危机期间的所作所为,很多欧洲国家的独立机构、有关当局甚至世界卫生组织内部都在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