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上海合作组织正逐步找到自己的位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7日10:56
  新华网莫斯科6月7日电 专访:上海合作组织正逐步找到自己的位置——访俄联邦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列昂尼德·莫伊谢耶夫

  记者魏良磊 张代蕾

  俄联邦总统上海合作组织事务特别代表、上合组织俄方国家协调员列昂尼德·莫伊谢耶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上合组织正在逐步找到自己的位置。面对未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坚定而自信”。

  莫伊谢耶夫说,上合组织的优势在于它是就中亚地区问题、特别是安全问题进行对话的一个便利而成功的平台。他表示:“上合组织永远都不会成为军事集团,不会成为联盟组织,也不会成为纯经济合作机制。”

  莫伊谢耶夫说,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已日益得到承认,该组织被邀请参加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各种大型国际会议就是例证。对于因此而可能引发的外部疑虑,莫伊谢耶夫认为不必害怕,“应该努力工作,取得成果,沿着正确的方向迈出足够自信的步伐。”

  谈到即将举行的塔什干峰会,他说,此次峰会将讨论一年来上合组织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制定未来发展计划。同时峰会将关注世界和地区局势,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局势以及阿富汗问题。此外,毒品问题也是议题之一。

  “各成员国需共同努力应对恐怖主义及毒品威胁。最近几个月来,毒品问题正成为上合组织应对新挑战与威胁的首要议题,”他说。 在谈到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时,莫伊谢耶夫说,这是上合组织的第一个常设机构,任务是打击恐怖主义及应对其他新挑战与威胁。该机构目前主要致力于编制恐怖组织名单、建立恐怖嫌疑分子数据库、为反恐机构培训人才以及组织联合反恐演习。今年的8月和9月,两次大型反恐演习将在地区反恐机构框架下先后举行。

  莫伊谢耶夫说,从成立之初,上合组织就把自己定位为开放性组织。各成员国元首在去年的叶卡捷琳堡峰会上责成有关部门制定专门文件,规范有关新成员加入的标准及程序细则。目前这一工作已经完成。

  “我们目前还不是很明确,扩大将会给上合组织带来什么结果。我们应在未来一年内对这些因素进行评估,在下一次峰会上报告各国元首。这将为他们在扩大问题上作出有据可依的决定创造机会,”他说。

  莫伊谢耶夫说,近几年来上合组织与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联系在拓宽。观察员国参与了上合组织的一系列定期会晤,从去年开始还可以参加地区反恐机构的活动。不久前上合组织签署了给予白俄罗斯、斯里兰卡对话伙伴地位的备忘录。未来上合组织与这些新伙伴的工作机制将进一步完善。

  莫伊谢耶夫说,在经济领域,包括中亚运输走廊、通信网络建设方面,上合组织也大有可为。在疾病防治、防灾减灾及事故救援方面,上合组织也可以发挥协调作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