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访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朱曼别科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7日13:40
  专访:上合组织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访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朱曼别科夫

  新华网塔什干6月7日电(记者董龙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朱曼别科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上合组织在保障广阔的欧亚大陆安全与稳定的过程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设在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怖机构于2004年正式启动,是上合组织的两个常设机构之一。执委会主任是地区反恐怖机构的最高行政官员,由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任命。

  朱曼别科夫说,地区反恐怖机构的主要职能是协调与配合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地区反恐怖机构制定了有效的规范法律基础,使得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情报部门和护法机构能按计划有效地采取联合反恐行动。

  朱曼别科夫说,上合组织现阶段已建立起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的机制,成员国间的协调能力和地区安全的基础也得到了加强。而在建立这些有效机制的过程中,地区反恐怖机构作为协调各国情报机关和护法机构打击“三股势力”的司令部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在回答记者有关地区反恐怖机构工作中优先方向的问题时,朱曼别科夫说,他不希望将某项工作列为优先方向。地区反恐怖机构的所有工作都很重要,所有工作的目标就是要建立协调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可靠机制。为此,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必须更加积极地发展和加强与各种国际性以及地区性反恐怖机构的合作。截至目前,地区反恐怖机构已经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处、独联体反恐中心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秘书处等国际和地区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并采取了诸多切实措施。 朱曼别科夫说,地区反恐怖机构计划在缉拿涉嫌犯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或极端主义性质罪行人员的过程中,更加积极地协调和协助成员国主管机关的行动。同时,地区反恐怖机构还将和来自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的伙伴加强合作。

  今年4月,上合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塔什干签署了《联合国秘书处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合作联合声明》。朱曼别科夫说,联合声明指出,上合组织和联合国的合作领域包括防止和调解冲突、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包括贩卖毒品和非法武器交易等跨国犯罪。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与联合国安理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建立了紧密联系。与联合国的合作扩大了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的国际活动范畴,有助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主管机关参与实施联合国的全球反恐战略。

  朱曼别科夫说,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还将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驻中亚地区的代表处进行合作,查明并切断恐怖主义分子通过贩运毒品获取资金的来路。

  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工作人员来自上合组织各个成员国。中方工作人员分别来自中国国家安全部、公安部、国防部和外交部。谈到自己的中国同事时,朱曼别科夫说,他们都非常专业和训练有素,在积极地执行着自己的使命。他们活跃在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各个部门,非常尊重来自其他成员国的同事。可以这么说,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工作人员战斗在一个大家庭中,“上海精神”给大家的工作提供了帮助。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