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青羊宫万张百年雕版仍在印书 面临“绝版”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6月07日13:59

  青羊宫14000多张《道藏辑要》木刻印版受损 有200张已不能使用 亟待有效保护

  也许您不知道吧,全球众多道教经书和典籍,都是由成都青羊宫内全球惟一尚存的《道藏辑要》印版印刷而成。然而,在经历岁月侵蚀之后,14000多张《道藏辑要》木刻印版毁损严重,由于虫蛀、字迹缺失、开裂及库房潮湿等原因,近200块印版已无法使用。

  梨木印版损毁很多

  昨日下午,记者随青羊区文管所工作人员、青羊宫相关人士一起,来到青羊宫内的印经院。珍贵的《道藏辑要》全套印版就放置于库房内。在130多平方米的库房里,整齐地摆放了40个高大木架,14000多张双面雕刻的印版,按目录依次陈列于架上。由于库房内电灯已经坏掉,因此显得有些阴暗。

  在一位工作人员的指点下,记者注意到其间很多雕版已经被虫蛀起大洞小眼,有的已经出现大块的残缺、字迹模糊不清。“100多年来,至少有近两百块已经毁损到完全不能使用。”青羊宫有关人士表示,面对这种状态,他们也很着急。据青羊区文管所统计,这批印版以优质梨木为材料,均为双面雕刻。而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这套印版是全球惟一保存完好的《道藏辑要》雕刻印版,十分珍贵和罕见。

  百年雕版仍在印书

  库房对面的印刷车间,这些木雕印版仍在发挥其作用。据了解,印经院除了偶尔全套印刷《道藏辑要》,平时大多按需选择其中书录印制,“如果印一整套,起码要一两年时间。”全套《道藏辑要》按二十八宿的角、亢、氏、房、心等分集,共计245本。

  据介绍,《道藏辑要》是继明《正统道藏》和《万历续道藏》之后收书最多的道教丛书,比较完整地收集了周、秦以下道教重要的经典。清代光绪18年(1892年),二仙庵住持阎永和发起刊刻《道藏辑要》印版,16位手艺高超的雕刻工匠,历时16年刊刻而成。而所有书版均由高手书写和雕刻,因此印制的书籍字体十分精美飘逸。抗日战争爆发后,印刷经书工作停止,印版被保存在二仙庵内,1961年又从二仙庵搬往青羊宫保存至今。

  库房难保印版安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存放印版的房子,前后玻璃窗户已经破损,屋内天花板还有漏雨的痕迹,屋内则灰尘满布。青羊区文管所所长金兰表示,库房还缺乏防火、防盗设施,屋内的温度以及相对湿度也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造成印版损毁较为严重。

  电脑雕刻补版缺“气韵”

  据了解,青羊宫对这批印版的保护也一直在努力和设法。在1957年——1960年期间,在市文化局指导下,还曾对所藏印版煮过两次,以防虫蛀。1984年,又将印版按二十八宿顺序清点上架,并将所缺经版一一登记下来。据了解,100年来,除了中止印刷的几十年,这批印版一直在发挥其作用,如果有毁损的情况,就找工匠重新补刻。近年来工匠越来越难找,印经院只好去找电脑雕刻来补刻印版,“电脑雕刻的字迹是死板的,没有原版的那种气韵。”

  保护困难

  1难:目前难以停印

  青羊宫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希望能找到办法保护这些印版。但由于道教界对这套书籍的需求,又不能停止印刷。

  据金兰介绍,近期以来,文管所方面与青羊宫相关人士交流了关于印版的保护想法,希望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邀请专家对印版进行文物定级;其次,改变印版的整体保存环境,如对库房进行修茸;第三,及时对已损毁的印版分类整理,采用科学的保护措施,防止损毁程度加深;最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停止印版的印刷活动,把所有印版全部放置于文物展柜里。

  2难:重雕又缺人手

  “现在最好的办法,可能是重新雕刻一套印版,将珍贵的清代原版停止使用,以便保护。”青羊宫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如果要重新雕刻一整套《道藏辑要》印版,不但需要找到技艺高超的雕刻工匠,经费和时间方面也是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