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一村庄错过龙舟起水时机 因是否停扒不统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2:40


  本报讯 (记者林洪浩摄影报道)端午节就快到了,广州地区各村的父老乡亲正在为龙舟竞逐而摩拳擦掌、随时上阵。但已有400年赛龙舟风俗的荔湾区泮塘村至今仍静悄悄,本来这几天正是往年龙舟起水的最佳时间,但村中的几条老龙船仍躺在大坦沙岛上的西郊涌中。

  有知情的村民向记者透露,由于龙舟往来的路程较往年多花了三倍时间,甚至有村民担忧,龙舟这次一旦起水,有可能连“家”都回不了,村中意见不一,竟错过了龙舟起水时机。看来,今年泮塘乡亲可能要过一个没有龙舟的端午节了。

  三条龙舟仍躺在西郊涌里

  6月5日下午,在泮塘村民小伟(化名)的带领下,记者驱车来到大坦沙岛西郊涌的泥滘段。“藏龙”的涌段两边被交错生长的绿树遮掩。

  记者看到水浮莲下露出的“龙头”部分,透过并不清澈的涌面,可以看到三条龙舟若隐若现的全貌。

  为何不“起龙”?小伟说,每年端午节,荔湾泮塘与南海盐步都要进行龙舟相会。今年,龙舟出泮塘水闸经荔枝湾涌出珠江水道后,要从白鹅潭一直南下扒到白鹤洞大桥,过了白鹤洞大桥后顺着珠江到南海平洲,然后才转回到花地河,再由花地河出盐步水闸。

  小伟说,“现在村里分成了两派,一派认为太麻烦,今年不扒龙舟了,另一派则认为无论路程有多远,风俗不能变。由于意见不能达成一致,现在都没有去"起龙"。”

  小伟坦言,“泮塘的龙舟是广州市最早也是历史最长的龙舟风俗,这是泮塘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贸然中断不是一种理智的做法。”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