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杭州银行二套房贷暂停审批 未对外地人房贷开闸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6月08日09:02
快房网K指数·二手房价格指数

  杭城银行一律暂停上周五前未审批的二套房贷

  近日住建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将商业按揭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明确为“认房又认贷”,这让众多二手房中介和银行个贷部门好一阵忙活。尤其是二手房中介经纪人,从上周六开始,就不断给意向购房者打电话,提示政策变动。

  杭州房产信息尚未联网

  昨天,杭城各大银行都还没有接到新政策的实施细则,不少银行对于已经受理的二套房贷款仍然按照老政策操作,还没通过审批的二套房贷款一律暂停审批,等待总行操作细则;对于外地人异地贷款购房,目前尚未有银行开闸。

  此前,各个部门对二套房都有各自不同的认定标准,如今,各部门达成了一致,采取最为严格的“认房又认贷”标准,也就是说,本地购房者不论有没有贷过款,只要家庭名下有一套房子,包括房改房、回迁房或安置房,都会被归为“二套房”行列。

  “目前,通过杭州市房管局仅能查询到上城、下城、西湖、拱墅和江干区的房产信息,尚未与余杭区、萧山区联网,银行只有自己去一一查证。”深圳发展银行杭州分行个贷中心主任杜志良说,实施“认房又认贷”后,银行业务员除了检查央行贷款记录,还要去杭州市房管局、萧山区、余杭区、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之江)的六个产权登记部门去调查购房者名下有没有房子。

  也有银行正在酝酿简便方法,即在审核央行贷款记录和房管局信息后,再让购房者签署一份“诚信声明”,保证自己在主城区之外没有房产。“签署声明后,如果被查到名下有房子,银行就有权提高首付或利率,甚至收回贷款。”杭城一家银行的个贷部老总表示。

  二手房成交量一跌再跌

  对于新标准带来的市场影响,快房网K指数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截至上周日晚24点,快房网K指数·二手房价格指数显示的周指数为166点,环比前一周下滑1.8%,成交量也进一步下降。

  对于目前正在操作的二手房贷款,裕兴不动产核证部负责人周晓科说:“我们会提醒买卖双方,最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已经是‘认房又认贷’。也会在合同中注明,协商好政策调整的解决方案。”

  快房网专家、杭州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邓力认为,三部委统一的二套房认定政策有保有压,总体来说对楼市仍有促进作用,尤其是为异地购房的按揭政策开了一道口子。

  上周六,郭先生接到名楼不动产经纪人小余的电话,被告知外地人可以贷款买房了。郭先生是江苏徐州人,今年三十多岁,2009年到杭州工作。今年初,他和老婆有了买房的打算,但始终没找到合适的房子。4月中旬“新国十条”出台,他因为提供不出1年以上的杭州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只能放弃购房。不过如今,听闻政策松动,他又“蠢蠢欲动”了,上周末,他就接连看了三套房。

  我爱我家、华邦地产、裕兴不动产、盛世管家、住商不动产等杭州主力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回访显示,在已经明确置业意向的外地购房者中,有70%的人目前还不打算出手。但中原地产文苑分店的经纪人姚金印依旧乐观,“虽然购房者还在观望,但不少人已经开始看房了,比之前多了不少。”

  -新闻附件

  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后各地反应

  1.北京:房龄20年以上的二手房被停放贷

  为了防控风险,北京的银行对二手房贷款进一步收紧。记者今天上午从京城各大银行证实,银行已经全面收紧向房龄20年以上的二手房发放贷款。这意味着,如果购房者想购买1990年以前的老房子,则基本需要全额支付房款。

  北京市各商业银行对第三套房均已停止放款,公积金贷款暂停三套房贷已经满月,其交易环比下降5成。

  2.重庆:楼盘推迟开盘

  重庆主城区一家知名开发商的营销总监透露,旗下两个楼盘,原计划6月下旬开盘的,经过5日大半天的磋商,决定还是推迟到9月份。一家区域性开发商营销总监透露,现在不少同行都寄希望于下半年的“金九银十”这一传统的销售旺季。

  3.上海:房贷中介转行

  家住上海闵行区七宝镇的大学老师毛小姐和未婚夫在婚前各自贷款在上海买过一套房,婚后他们想卖掉其中一套房重新买一套大户型。但二套房认定新标准出炉后,她这次买房或许被认定为第三套。

  毛小姐暂时放弃买婚房,她的选择对房贷中介而言,无疑是个坏消息。在上海,专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代理的许多房贷中介公司核心业务收入正急剧萎缩。而中原地产、汉宇地产等以房产经纪为主、兼营个人房贷代理的中介机构受影响相对较小,但仍将失去一块诱人的利润蛋糕。

  房贷中介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晓江称,一些专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代理(或称权证代理服务)的同行已转行,有的甚至消失。

  都市快报 肖俊健 陈燕燕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