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开行披露改制后首份年报 开发性主业未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09:28
  国家开发银行今天公布了2009年年报,这是该行2008年底股份公司挂牌以来亮相的首份改制后年度报告。翻开这份以湛蓝色为基调的年报,一组数据颇为抢眼:截至2009年末,该行资产余额达45411亿元,累计本息回收率99.81%,不良贷款率0.94%,实现净利润319亿元。记者在年报中发现,作为我国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国开行改革后仍继续服务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战略,开发性业务没有变,开发性金融的方法和实践没有变……细读这份年报,五大亮点令人关注。

  亮点一:力挺扩内需重点领域

  正如国开行董事长陈元在年报致辞中所言:“这一年,国开行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承担社会责任与自身健康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探索解决"三农"、民生等瓶颈领域和社会薄弱环节融资难问题,努力实现国家利益、风险防范与股东回报的内在统一。”

  2009年,国开行一方面扎实推进商业化转型,一方面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力以赴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各项政策措施,发挥中长期投融资在平抑经济周期波动中的重要作用。国开行把2009年作为“规划年”,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校的规划合作,以规划先行落实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开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建立了一整套规划支持中长期投融资业务发展的体制机制。

  年报显示,国开行2009年坚持“两基一支”、基层金融和国际合作“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大力支持政府投资项目、扩内需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全年向中央投资项目贷款2069亿元,占该行新增贷款的32.6%;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扩内需领域新增贷款4813亿元,占比达75.8%;此外,国开行还支持了南水北调、高速铁路、上海世博会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为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该行积极支持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促进文化、高科技产业和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

  亮点二:担当对外投融资主力

  国开行行长蒋超良对记者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为中国金融机构开展"走出去"业务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实现以贷款换资源、换市场。”

  国际合作业务是国开行去年年报中浓墨重彩的一笔。2009年,国开行通过各种方式与外国政府、境外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国际合作业务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狂风巨浪中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多方互利共赢。截至2009年底,国开行外币贷款余额974亿美元,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

  2009年,国开行积极配合国家能源战略和经济外交政策,大力开拓国际业务“蓝海”,成功运作了中俄石油、中巴石油、中土天然气合作等一批重大战略性项目;积极配合高访活动,签订了20多项重要金融合作协议和融资协议。作为我国对非洲合作八项新举措之一,国开行设立10亿美元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开启了中非金融合作新领域。目前,该行国际业务已覆盖78个国家,呈现信贷、基金、股权投资、融资并购等多元化发展格局,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亮点三:保持多年一流业绩

  年报显示,2009年国开行资产总额比上年增长近二成,净利润增长54%,完成319亿元;不良贷款率连续5年保持在1%以内,资产减值准备对不良资产覆盖率215%。

  经营业绩是风险管理的一面镜子。国开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在2009年再上层楼,实现了信用、市场、操作和合规风险的统一集中管理,推进了垂直、独立、具有全面覆盖能力的内审体制机制改革。该行密切关注行业、国际业务和融资平台风险,及时制定风险防控和化解预案。尤其是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国开行去年开始对全行平台存量贷款逐项目进行摸底统计和风险排查,加大对平台授信额度管控与贷后监控的频度和力度,推动各地做实做强融资平台。

  亮点四:彰显债券银行特色

  在我国金融生态中,国开行的定位是一家债券类、中长期、批发性的银行。2009年,该行坚持定位在发挥自身特色上更进一步,积极应对改革转型和经济下行带来的双重挑战,继续以债券融资为主的方式支持中长期贷款业务发展。2009年,该行发行本外币债券累计突破5万亿元,余额达3.3万亿元,占全国银行间市场债券存量的四分之一,也使国开行跃居全球发行债券余额最大的银行。

  国开行还在香港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家在港发行以Shibor为基准人民币浮息债的中资机构。另外,该行自主发行的400亿元次级债券也进一步丰富了我国债券市场的金融产品。

  亮点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秉持“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国开行多年来致力民生金融,共建社会和谐,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企业责任之路。2009年,国开行作为基层金融创新的倡导者,积极探索服务“三农”和民生领域,加强基层金融的合作机制建设,在全国1657个市县共发放民生业务贷款2950亿元,其中包括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1542亿元、中小企业及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建设贷款1335亿元,以及受益学生累计逾200万的生源地和高校助学贷款。

  2009年,国开行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连续第四年获得人民网颁发的“人民社会责任奖”,连续两年被《金融时报》和社科院金融所联合评为“年度最佳社会责任银行”,被《中国新闻周刊》、红十字基金会联合评为“2009年最具责任感企业”,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20周年特别贡献奖”,被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中国儿童慈善奖”。

  在已有优良成绩的基础上,2010年的国开行更加令人期待。陈元充满信心地表示:“国开行会继续加强对重要领域、重大项目的支持,在城市化、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三农"、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走出去"等领域做出新成绩,以丰硕的改革发展成果回报国家、回报社会。”(记者 戴磊)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