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宋楚瑜昔日幕僚评郝龙斌连任路:打两岸牌最有效(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09:38

  他口才犀利,是宋楚瑜2006年竞选台北市长时的新闻发言人;他知识渊博,是法国巴黎大学的政治学博士,马英九还曾向其请教过有关“外交休兵”的问题;他就是现任台湾实践大学学务长的赖岳谦,一个拥有精彩阅历的著名学者。记者日前电话专访了赖教授,有幸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以及他富有建设性的政治观点。

  谈06年台北市长选举:宋阵营曾预估有机会赢

  记者 (以下简称“记”):四年前的台北市长选举,您是宋楚瑜竞选总部的发言人,您和宋主席以前认识吗?

  赖岳谦 (以下简称“赖”):在此之前我就是宋主席的核心幕僚,能够做他的新闻发言人,我感到很荣幸,也觉得义不容辞。事实上,在出任发言人之前,我很早就开始为宋主席筹划台北市长选举的事。

  记: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赖:1990年代我在法国留学,研究的是国防学、政治学,回台后,大约是在2000年年底,宋主席委托朋友找到我,希望让我帮忙研究处理有关大陆政策和两岸关系的事情。后来作为其幕僚,我还负责与国民党沟通有关国亲整合的事。

  记:这段发言人的经历,您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赖:宋主席绝对没有2008年的企图心,他只是想让台北市成为完美的收官之笔。他选前对任期的四年,第一年干什么、第二年干什么……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划,对居民就业力的提高、国民所得的增长、城市竞争力的提升等方面,也都拿出具体方案。另外,宋主席对两岸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台北、香港)未来的合作交流,都有着长远的谋划。我想如果宋主席当上市长,也许不会是今天的局面,年底的选举,绿营应该也没人会是对手。

  记:那次选举,宋楚瑜仅得4%的选票,对这个结果,您事先有预料到吗?

  赖:起初谢长廷受扁家丑闻拖累,支持度低迷,我们研判绿营部分票会转投宋楚瑜。如果是宋、郝对决,宋还是有机会的。但事情转折点是马英九 “特别费”案的爆发,绿营士气大振,蓝营又怕输,“西瓜偎大边”,最后他才得这么少的选票。

  看年底台北市一役:若战蔡英文,郝龙斌仗更难打

  记:这次“五都”选举,台北市又成为瞩目的焦点,您如何评估郝龙斌的连任之路?

  赖:这绝对是一场硬仗、恶仗,台北市的蓝营基本盘大概有55%,绿营有45%。现在郝龙斌政绩一般,但蓝营的票应不会转投苏贞昌,而可能选择不出来投票,如果蓝营的票流失10%以上,那么郝龙斌就危险了。至于中间选民,他们无明显政党倾向,一切以施政能力为依据,投苏贞昌的应该会比较多。

  记:在这种局面下,郝龙斌应如何打 “政权保卫战”?

  赖:我想郝应设法激起蓝营基本盘的投票热情,他没有多少亮丽的政绩,“政绩牌”自然不灵验,也许打 “两岸牌”最为有效。台北市的外省族群人数众多,他们很多与大陆有业务往来,渴望与大陆建立良好的发展关系。“若苏上台,台北与大陆的关系就会恶化”,郝阵营如果向外界强化这样的印象,更多支持者的危机意识可能会被激发。

  记:据外界评估,蔡英文本来是想参选台北市长,但被苏贞昌抢先了。您认为蔡和苏,哪一个对郝龙斌威胁更大?

  赖:如果是蔡英文,这场仗更难打。她的属性和台北市很接近,如知识精英型、留美背景、国际观,都比较符合台北市民的“口味”。相比,苏贞昌的优点是爆发力强,但要想胜选还须改变造型,毕竟台北市的“城市化”和台北县的“乡土化”不同,居民素质差异也很大,台北市民比较理性、冷静,苏贞昌必须迎合这一特质 “拼选战”。

  记:如果苏贞昌 “不幸”输掉,您认为他有机会循 “谢长廷模式”,参选2012吗?

  赖:苏这一招风险大,收益也大。他参选新北市长,赢面极大,即使选上了也“不过如此”,其政治资源和台北市没得比。如果参选台北市长,难度不小。选赢了,对他来说是个很不错的归宿;选输了,还要看整体战况,如果只保住南部“二都”,没有新的斩获。绿营就会把责任推到苏贞昌身上,到时蔡英文恐怕比他更有机会循 “谢长廷模式”。

  评马英九大陆政策:“外交休兵”是互信第一步

  记:您在两岸以及国际问题上也有很深造诣,曾与马英九探讨过 “两岸休兵”话题,能谈谈这段经历吗?

  赖:大约是2008年9月,在一次餐会上,他(马英九)主动走过来,向我询问了两岸“外交休兵”的可行性。马先生也是一位高级知识分子,他很专注地倾听我的回答,并亲切地交换了自己的看法。此后我们针对这个问题,又进行几次交流。

  记:马当局奉行“外交休兵”方针,开始您是怎么看待的?

  赖:这要冒很大风险,起初也不知能否得到大陆的响应,如果不能,那么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将面临来自岛内的强大压力。

  记:马英九上任两年来,没有 “邦交国”与台湾 “断交”,而且加入了世界卫生大会等国际组织,这说明两岸在“外交休兵”上有了默契。

  赖:是的,但大陆可以再给予更多让步。因为“外交休兵”不仅对台湾有利,对大陆也有利,而且有大利。过去,“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成为列强勒索大陆的一个筹码。因为有这个“心腹之患”,大陆在很多国际问题上不能有所作为,往往只能投弃权票。两岸“外交休兵”后,大陆则不必顾虑这些,如前不久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大陆就可以大胆地投反对票。

  记:您如何评价“外交休兵”与两岸关系发展的关系?

  赖:主权争议造成了两岸间长期的不信任,进而诱发冲突,也让台湾对外活动陷入令人窒息的窘境。当前两岸领导人都主张搁置争议,这就为两岸创造和平新关系提供了契机。而“外交休兵”则是检验两岸是否开始建立互信的重要试剂,这第一步踏稳了,双方就可以进行第二步、第三步,直到两岸的互信基础稳固了,和平架构也就稳固了。(导报记者 薛洋)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