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甄子丹,让人想起李小龙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6月08日09:59

  甄子丹,让人想起李小龙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撰稿 张建滨

  “十年磨一剑”,对甄子丹来说,这“剑”已磨了将近30年。从去年的《十月围城》、《锦衣卫》、《叶问》,到今年的《叶问2》、《精武风云》,以及正在筹措中的《关云长》和《大闹天宫》,这位已是47岁的“大龄”武者在世界影坛声威日盛,影响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有媒体惊呼:又一个李小龙来了!他则回答:“李小龙的确是我一生的偶像,但我成不了李小龙第二,我只能是甄子丹第一。”

  天生武术狂

  一提起李小龙,人们会想起那个黑瘦而精干的身影,全身的肌肉似乎都凝成了钢铁。身高1米75的甄子丹则比李小龙更显壮硕、白皙,眉眼间蕴藏了一股淡淡的斯文之气。

  这两名“武术爱好者”都在东西方两种文化环境中生活过,但甄子丹的身世背景更为有趣——他生在大陆,在香港度过童年,然后在美国波士顿度过少年时光。他的家庭环境也很特别:父亲是国际性中文报纸《星岛日报》驻波士顿的编辑,酷爱音乐;母亲麦宝婵是世界闻名的武术高手,却能唱女高音,还创作过舞剧。夫妇二人对于让儿子学音乐还是学武术一直很纠结。最终甄子丹自己做了个了断,15岁时,他放弃了钢琴,决心成为一名武术家。

  上世纪70年代李小龙的电影风行美国,少年甄子丹一下子便找到了自己的偶像和目标。每天上学,他总是一身黑色的唐装,戴一副墨镜。但这样招眼的打扮却很让母亲担心,当时他们生活的地方是波士顿一个著名的暴力街区,甄子丹又时不时会找人动一下拳脚,17岁那年,他被母亲送到了北京,作为留学生在什刹海体校受训。学武的同时,母亲也希望国内的环境能打磨掉他的叛逆和野性,可不到两年,甄子丹就想要回美国。多年后甄子丹曾谈到少年时的梦想:“我发现我学到的都是一些表演的武术,而我渴望的是真枪实战,我觉得那才是真正的武术。”于是,他返回美国,继续寻找他心目中“真正的武术”。

  男儿当自强

  命运很奇妙,这句话放在甄子丹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就在这次返回美国经香港转机的途中,他得到了一次与香港著名动作指导、导演袁和平见面的机会,袁在华语电影圈,尤其是功夫片中,堪称是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这次见面改变了甄子丹的一生。

  当时袁和平刚刚结束与成龙的合作,正要寻找一个新人替代他。两个星期后,甄子丹就成为“袁家班”的一员,还幸运地一进去就担纲主角。

  不过,那时的甄子丹可是一个十足的“菜鸟”,第一个镜头便拍了100多次。甄子丹差一点儿就打了退堂鼓,凭着天生的那份执着才最终坚持了下来。1993年,甄子丹参演了袁和平执导的《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这是他演艺生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他著名的“佛山无影脚”横空出世,其迅捷凌厉如飞电流光,令观众目不暇接。

  这一时期,香港功夫电影渐入低潮,甄子丹主动求变,转入电视圈发展。

  他一心希望能拍出一部向他的偶像李小龙致敬的作品。1995年,他出演电视剧《精武门》,23年前,李小龙版的电影《精武门》红遍全球。而甄子丹并没有像一个追星族一样盲目地模仿李小龙——他渴望能像李小龙一样,用功夫和表演打响自己的品牌。

  甄子丹拍戏,从不用替身,倒是经常给别人做替身,因为一些高难度的动作只有他一个人能完成。凭着腿功超绝,讲究力量和速度的“甄氏风格”,甄子丹在国际电影圈中奠定了他“功夫巨星”的地位。

  又一个“功夫之王”

  甄子丹很快“打”进了好莱坞。原来,美国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酷爱功夫片,是《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的超级“粉丝”。在他的运作下,这部电影于2001年得以在美国发行,结果在北美地区创下了1470万美元的票房,名列10年来外语片总票房的第六位。甄子丹迅速红遍美国,美国报刊将曾经赞誉李小龙的“功夫之王”的称号送给了他。

  但甄子丹并没有以一个单纯影人的身份来考量自己。“刚到美国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原则:决不演有损华人形象的角色”——偶像李小龙早早就将一种“为华人争光”的使命感,一种对于中华武学内在精神境界的追求,灌输到他思想当中。

  2002年,甄子丹回国参演了张艺谋的《英雄》。他与李连杰联手上演了其中最华丽的一段打斗。“我喜欢和高手过招的感觉。”甄子丹说。不过他所追求的并不仅止于此,“我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而不仅仅是一个动作明星。”于是,有了《叶问》,一部真正让他实现自我的电影。

  在这部影片中,甄子丹淡定、内敛,招式不再华丽,却有一种别样的气度和韵味。2009年,《叶问》成为首部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的纯功夫片。继李小龙之后,甄子丹再一次达到了功夫明星荣誉的巅峰。

  戏里真好汉,戏外好男人

  李小龙生前曾写下豪言壮语:“从1970年开始,我将会赢得世界性声誉。到1980年,我将会拥有1000万美元的财富,那时候我和我的家人将过上愉快、和谐、幸福的生活。”名满世界,他做到了;可命运多舛的他,没能和家人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33岁时,他抛下了妻子和一双儿女,猝然去世。

  与他的不幸相比,甄子丹无疑是幸运的。戏里他是真好汉,戏外是满腔柔情的好男人。妻子汪诗诗是华裔小姐冠军,相貌美丽。他每天要对妻子说三遍“我爱你”。晚上7点半时,会准点打电话给妻子,即使是在拍戏,也会临时喊“咔”,停下来打电话。

  由于少时在学武之外兼修钢琴,个性温和的甄子丹对于功夫片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将华丽的打斗和温婉的抒情交织在一起,呈现了一个武者身上的多重气质。这是李小龙时期的功夫片所不具备的。

  人们喜欢拿甄子丹和李小龙作比较,不仅仅是因为两人相似的身份、经历,更是因为他们都凭借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在世界影视圈中拥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力。李小龙用如同彗星般的短暂人生,让整个世界迷上了中国功夫,而今,甄子丹也凭借超越东西方文化的武术表现力让越来越多的影迷对他耳熟能详。他们一个英年早逝,一个在已逾不惑的年纪继续寻找自己的光荣。其实,在二人的内心,早已心有灵犀——“真正的武术,不是招式,也不是速度和力量,而是一种精神。”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