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防暴犬为40余外国政要当保镖 出色完成任务(图)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2:44
民警王飞和他的刑侦犬“小当”。

缉毒犬“大力”现场演示神奇嗅觉。

  在不少老百姓眼里,警犬训练是一件很神秘的事情。一个普通犬如何成长为一个可以抓捕罪犯的战士?昨日,记者专程来到它们的“家”——警犬训练基地,近距离接触这些“功臣”们,对它们一探究竟。

  缉毒犬“大力”

  两年查获毒品40余克

  昨日10时许,天空下着雨,一名 “毒贩”将10克海洛因藏匿于一辆汽车内,将该汽车与另外两辆汽车混在一起,试图躲过警方的检查。警方锁定可疑目标后,在民警的引导下,缉毒犬开始在三辆可疑车周围嗅。当嗅到一辆白色车驾驶室附近时,本来正低头寻找可疑目标的警犬,突然抬起头看了一下民警,很快就爬在车门上不愿离开。

  按照该缉毒犬的提示,民警在该车驾驶室内,发现一包装有10克海洛因的毒品。从开始搜寻毒品,到发现毒品,该缉毒犬仅用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这是市公安刑侦局警犬大队对警犬的日常训练科目。

  负责训导该警犬的民警介绍,这条警犬叫“大力”,在西安市缉毒战线上是一条赫赫有名的缉毒犬。从2008年至今,“大力”参加侦破毒品案件80余起,共查出涉案毒品40多克。如果不是下雨,“大力”搜毒品的速度可能还会更快些。

  防暴犬“阿酷”

  曾为40余外国政要当保镖

  在不远处,一条正在训练的黑色防暴犬,在雨中按照民警的指令,做着坐、走、蹲的训练科目,就像一个训练有素的战士。市公安刑侦局警犬大队教导员冯国栋介绍,这条防暴犬名叫“阿酷”,警卫任务中的明星犬。几乎西安所有的大型活动的警卫任务,都有“阿酷”的身影。这些年,“阿酷”多次为外国元首及外国政要的来访,做前期安保警卫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阿酷”已为40余名外国政要做过警卫任务,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训练“阿酷”的是西北五省唯一的一位驯犬女民警。

  刑侦犬“小当”

  参与侦破40余起大案

  当天,在市公安刑侦局警犬大队里,记者还见到了刚刚参与侦破“6·4”杀人案刑侦犬“小当”。在该杀人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是“小当”帮助民警找到了嫌犯藏匿的茅草屋。

  据训练“小当”的民警介绍,“小当”是一条德国牧羊犬,参加刑侦案件已有5年时间了。在此期间,“小当”参与侦破了千万富翁戴俊被杀案、杀人恶魔邱兴华案等特大案件的侦破工作,“小当”凭借其灵敏的嗅觉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5年时间内,“小当”参与刑事案件侦破40余起。

  据了解,市公安刑侦局警犬大队现有工作犬12条,2009年全年,这些警犬在刑侦案件中发挥作用41起,协助缉毒部门和海关缉毒12起,安检排爆现场636起,安全率100%。文/记者王涛 图/记者翟小雪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