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一一写2010高考作文:吃老鼠的猫不是好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3:47
  张一一:吃老鼠的猫不是好猫

  餐桌上一群猫正准备吃鱼,墙角有老鼠在偷看,其中一只猫跃下凳子去捉老鼠吃,遭到其它几只猫的一致耻笑。

  这样一幅漫画,其实没多大意思,这幅漫画最大的好处,就是让这位叫王铎的作者从此有名了,我不吝以最大的善意怀疑,今年高考作文的命题者收受了这位王铎先生多少的贿赂,这对我来说,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高考考生,我却不得不为赋新词强说愁,必须无病呻吟编造出一些所谓观后感滥竽充数,这很无奈,也是一件很“辣手”的事情。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关于猫要吃鱼还是吃老鼠,我有话要说。

  首先,吃老鼠既不卫生也不好吃,而吃鱼干净卫生味道鲜美、还兼有益气健脾、清热解毒等诸般妙处,我们小学课本学过范仲淹的“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中学课本又学过毛泽东的“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从来没见有哪位名人写过哪篇文章赞美过老鼠好吃,由此可见吃鱼肯定比吃老鼠要好;而且万一该老鼠不幸吃了老鼠药或是感染了鼠疫,吃老鼠那就更是有生命危险了,在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著名的“需要层次”理论中,除了生理需要就是安全需要,由此可见猫也要注重食品安全。

  其次,吃鱼是顺从了我们的内心。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也就要学会享受生活,不必再卧薪尝胆、活得那么局促,要追求有质量有品位的生活,谁也别一老苦大仇深、藏着掖着,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享受的时候享受,该放松的时候放松,想吃,就要吃得开心。诚然,捉老鼠是猫的天职,但也要分在什么场合,情境很重要。阔别许多年的几个老朋友好不容易聚到一块儿,您却拿出电话不停地在谈生意,啥意思啊?也许桌上其他几位比打电话的这位平时要努力得多,赚的钱多得多,做的生意也大得多,朋友聚在一起吃饭本来是为了放松、为了减压,为了走下餐桌后更为高效地工作,您却在这时候愣充大忙人,未免就很有些本末倒置的意思,难免就让人贻笑大方了。

  再次,多吃鱼、少吃老鼠,有利于缓解猫鼠矛盾,共建睦邻友好的邦交。鱼是水生动物,猫与鱼的生活圈子交集不多,把它们吃了也就吃了,它们也不能从水里跳出来把猫给吃了;而老鼠跟猫是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的,本都是社会的最底层,难兄难弟、抬头不见低头见,有必要赶尽杀绝吗?人类是最为阴险最为残忍的动物,“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猫甚至都远不如狗会讨好卖乖装小可爱,要是把老鼠给给灭尽了,猫的末日也就随之来临了,所以平时要多吃鱼少吃老鼠,这样猫才会活得有价值,活得有尊严。

  据说,德国海德堡大学有一份研究表明,老鼠体内有一种叫做“牛黄酸”的物质,可以增强生物的夜视能力,而猫体内不能自己合成该物质,只能通过吃老鼠进行补充,也就是说,猫如果不吃老鼠,夜视能力就会有所下降,会长期丧失夜间活动的能力,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说猫在和朋友聚会吃大餐的时候也要嫉恶如仇地去捉老鼠,这样作秀的成分很明显,也难免“投鼠忌器”把自己的新衣服弄脏。

  猫吃老鼠本没错,但如果选择了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那么就不是一只好猫。(张一一)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