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萨尔瓦多执政党成员被加拿大政府当成恐怖分子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6月08日14:50

  萨尔瓦多执政党竟被当成恐怖组织 加拿大遣返移民被指“反恐过度”

  本报特约记者 陶赋田

  加拿大的一名叉车操作员,正面临被逐出加拿大的窘境。原因是,他曾是萨尔瓦多共和国“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成员,而移民官员认为该组织几十年前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事实上,“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如今已是萨尔瓦多共和国的执政党。

  移民官要求遣返一叉车工

  据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5月27日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兰里市的中年男子乔斯•菲格罗阿,正在为留在加拿大而战。1997年,菲格罗阿以难民申请者的身份,从中美洲的萨尔瓦多共和国来到加拿大,之后,他和妻子育有3个孩子,分别是12岁、6岁和3岁。由于加拿大在入籍方面执行“属地”原则,这3个孩子都拥有加拿大国籍。

  但在2000年,他的难民申请遭拒。他被告知,他返回萨尔瓦多已没危险。不过,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他仍被允许留在加拿大。

  到了2009年,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宣布,鉴于他承认曾是“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以下简称“阵线”)成员,他不被加拿大所接受。今年5月5日,他被告知,出于安全考虑,他不能继续待在加拿大。

  据加拿大电视网(CTV)5月23日报道,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委员会的评估官员奥托•努波宁5月5日裁决,乔斯•菲格罗阿必须回到他的母国萨尔瓦多共和国,因为他在1985年到1992年曾是当年“阵线”的成员。努波宁认为,该游击队的反政府活动包括暗杀右翼政府的官员,这与恐怖活动相似。努波宁称,根据加拿大移民法,作为从事恐怖活动组织的成员,菲格罗阿不能留在加拿大。

  但是,“阵线”从未被加拿大政府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努波宁也承认这一点,可他认为,此时没被列入不意味着将来不被列入。

  “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是萨尔瓦多的一个左翼政党。该党由多个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活动的反政府武装组成,包括“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军”和萨尔瓦多共产党等。1992年,该党与民族共和联盟党领导的政府签署停战协议,转为合法政党。在2009年的总统选举中,该党候选人毛里西奥•富内斯当选总统。

  “他理应受到加拿大欢迎”

  菲格罗阿在加拿大工作了这么多年,却面临被遣返的窘境,各方对此议论纷纷。

  菲格罗阿并不否认他是“阵线”成员,但他强烈否认参与任何袭击行动或游击队与政府之间的战斗。他辩解说,他当时是名学生,只是希望看到专制政府下台,所以他参加了一个左派学生组织,该学生组织获得“阵线”的支持。当他抵达加拿大后,他宣布他是“阵线”的成员,并申请难民身份。“这从来不是一个秘密。”菲格罗阿说。

  努波宁也承认,菲格罗阿只是与“阵线”有关的一个政治分支的一名成员,也认为菲格罗阿“与更暴力的组织无任何关系”。

  菲格罗阿说:“我们不是恐怖分子。我们也没做错任何事。这个决定是不正确的。”

  菲格罗阿的支持者则怒不可遏。加拿大新民主党议员彼得•朱利安说,菲格罗阿理应受到加拿大政府欢迎:菲格罗阿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当地教堂事务,教当地人西班牙语,帮教堂资助墨西哥和尼加拉瓜的教会事业。

  “玷污了加拿大的好名声”

  专门处理移民事务的加拿大律师表示,由一个移民官员来定义恐怖主义,这实在很成问题。律师菲尔•兰金就说,这种决定“既不公平,也显得很没肚量”。兰金还表示:“菲格罗阿又不是塔利班,也没卷入任何纷争。何况这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这种决定纯属意识形态化。”

  在声援菲格罗阿的人中,就有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学的教授杰里•斯皮格尔。专门研究拉丁美洲的斯皮格尔教授特别强调,“阵线”绝非恐怖组织。“称它为恐怖组织,真是玷污了加拿大在拉丁美洲的好名声。”

  专门负责移民事务的律师祖尔•苏里曼分析说,受美国“9•11”事件的影响,加拿大政府对安全问题也很重视。所以,加政府倾向于将犯罪组织或恐怖组织扩大化。

  菲格罗阿说,将萨尔瓦多现在的执政党贴上恐怖组织的标签,会给加拿大外交带来麻烦。“我们不希望这种事引发两国冲突。这种事必须叫停,不能将我们视为恐怖分子。”他还表示,如果将他遣返,他原本完整的家庭将会妻离子散,而他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他还诉苦说,他的孩子们只会说英语,如果他们跟着他回萨尔瓦多去,会面临很多困难。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