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首个民间大使“遭热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8日15:03
丹羽宇一郎(图片来源:江苏发改委网站)

日媒热议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首个民间大使"

  记者 李珍

  日本政府决定任命一名民间人士驻华大使的消息传出后,在日中两国引发广泛议论。日媒纷纷以“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首个民间大使”来报道,,并称新大使的任命显示日本民主党政权“继续扩大日中间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的意向”,也体现民主党将继续推行“政治主导”路线。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7日报道,现年71岁的日本伊藤忠商事(日本著名贸易公司)顾向舟羽宇一郎初步被日本政府定为下一任驻华大使。时事社评论说,任命民间人士担任主要国家大使实属罕见,丹羽宇一郎成为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首位“民间大使”。据日本《 每日新闻》 介绍,丹羽宇一郎是日本经济界“大腕”,也被认为是一名中国通。丹羽宇一郎出生于日本名古屋市,毕业于名古屋大学法学系,后进人伊藤忠商事工作,先后担任社长、会长职务,目前是伊藤忠商事的董事顾问。报道强调了丹羽宇一郎的经济背景。在安倍、福田时期,丹羽宇一郎曾担任政府经济财政咨询会议的民间成员,今年3月还担任日本“地方分权改革推进委员会委员长”。不仅如此,因为和中国长年的商贸往来,丹羽宇一郎熟知中国的情祝,每年都会访华,他还是北京市和江苏省政府的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顾问。对于丹羽宇一郎的任命,时事产社评论说,日本的经济成长、消费扩大都变得“有赖于中国”,因此在执政党内,推选熟知与中国巨大市场商贸往来的丹羽宇一郎出任大使的意见成为主流。选拔出和中国有广泛交往并且是日本经济界大腕的丹羽宇一郎,显示出日本民主党将加强正在扩大的日中间经济交流、人员往来的政策方针。

  时事社还披露,实际上在鸠山政权时期,日本政府就讨论过任用丹羽宇一郎,新任首相营直人延续了这一决定,这也显示民主党政府将坚持"政治主导”的路线。

  对于白本国内出现一些对“民间大使”的出任“感到不安”的声音,时事社认为,到目前为止,包括现任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在内的驻华大使多是从日本外务省“中国语研修组”成员中选拔,也就是说都是由日本外务省官员出任。如今“民间大使”丹羽宇一郎面临一项艰巨任务:在上月日中首脑会谈后,预计两国会很快进人东海油气田条约缔结的交涉阶段。这位“民间大使”能否马上接手并顺利完成这一艰巨外交任务,也有人表示担心。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