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乐福中国区上收权限起风波多名店长陆续离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8日15:47
  假如是以前,方群无论接到任何猎头的电话都不太当一回事,因为他热爱他供职多年的企业——家乐福。但就在上个月,他还是离开了供职14年的家乐福,跳槽到了另一家大型零售企业,其间,他已有6年店长经验。

  与方群持相同想法的家乐福管理人员也许不止他一个人,据不完全统计,就在最近数月内,家乐福华东区已有数名店长及区域经理、采购总监等陆续离职。

  成熟店长集体离职的背后,是家乐福正实行被员工称为“集权制”的改革所致,包括店长权限的回收、薪酬问题、审计考核制度等。在业界看来,家乐福店长的集体出走仅是表面现象,背后或与家乐福大股东更迭有关。

  店长出走

  在业内,家乐福以灵活管理和单店促销力度大而让对手深感压力,但目前这种优势正在逐渐丧失。一些已离职的店长向《第一财经日报》反映,目前家乐福正进行一项“集权”改制,即陆续收回店长很多权限,这让店长很不适应。

  “以往家乐福店长拥有单店货品促销权、人员招聘权、一线员工的升迁和加薪权、员工职位调动权、部分货品的定价权等,正是这些相对自由的权力,使得家乐福店长可以因时制宜,在第一时间进行单店大力促销,从而使得单店盈利能力强于对手,而其他对手基本实行总部统一管理,营销相对滞后且不够本地化,价格缺乏充分的灵活调整力,竞争力弱于家乐福。”胡林告诉记者,他在家乐福供职11年,担任店长5年,今年2月刚离职。

  胡林透露,目前,家乐福做任何一个简单的活动都需总部批准,不仅费时而且还经常遭遇意见被否或者收不到任何回复的情况,“集权”后,门店内促销大不如以前,单店业绩下滑明显。

  受访的家乐福多位店长均对记者表述了同样的看法,缺乏相对自由权后的店长不少工作都难以展开。

  除了权限收回,考核的加严是另一座压在店长身上的“大山”。数月前离开家乐福的老店长张国平透露,他在家乐福工作10年,做了5年店长,其间的考核都顺利通过。但目前公司内部对店长的内部审计考核非常严格,“一年内,总部会派人多次查访门店,在总部收权,店面业绩受到影响后,总部就将所有压力压到店长身上,而且这些考评结果会计入店长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关键业绩指标),我们的表现奖金和业绩奖金因此大打折扣。”张国平谈及考评依旧有些愤愤不平。

  不少老店长都向记者表示:“一旦有好的去处,我们肯定就会离开家乐福了。”

  后遗症

  假如说“凤姐”的离职还是无厘头,那么目前家乐福大量一线员工的流失可谓是家乐福集权制改革的后续反应。

  “自从权限被收回后,店长无法招人,所有事宜要通过总部,甚至去年总部还内部下令停止招聘。要知道,一线岗位技术含量不高,靠的是薪水留人,以前店长可为员工加薪,如今总部控制所有权利,员工无法提薪,因此,一旦其他公司加薪10%~20%,一线员工马上就会离职。

  尽管后来恢复了招聘,但依然无法招足一线员工。方群透露,目前部分门店大量缺失一线员工,以一家年营业额4亿元的门店来计算,应该需要400~500人的员工,可现在部分门店只有180~300人,等于减少了一半员工。而为了弥补人员缺口,家乐福引入了大量品牌厂商促销员。

  此外,很多店长也反映,集权制后高层经常做一些不太合理的策略。“比如区域经理要求店长加开班车,我花了两个星期制定了3条新线路,结果区域经理说总部规定加开13条,要知道,一部班车一天要几万元成本,13部班车成本巨大,而搭班车的消费者中有很多是消费能力不强的客人,这些客户对增加利润的贡献不大,但班车成本却上升了,一旦毛利下滑,又会反过来谴责店长。”方群透露。在这些离职店长们看来,集权制后让他们不堪重负。 幕后故事

  对于店长离职事件,家乐福中国区总部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确实在进行收权改制,这是因为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为了更好地管理众多门店和员工,当然这确实使店长权力范围缩小。至于离职人数,家乐福表示没有明确统计,但离职店长中可能包括部分相当于店长级别的管理人员。

  “事实上,离职事件背后与家乐福经营困难不无关系。”一位曾经担任家乐福中国区高层的人士分析。由于此前家乐福创始家族哈雷集团退出监事会,法国亿万富翁、LVMH集团掌门人伯纳德·阿诺特成为家乐福集团第一大股东,而其并没有零售业经验,而且相比LVMH的奢侈品,零售业利润很低,这让家乐福从一个专注零售的家族企业变成了大股东的“提款机”。金融危机一来,家乐福迅速收缩战线,撤离日本、俄罗斯市场,比利时关店等。

  家乐福财报显示,2009年净盈利下降74%,从上年的12.7亿欧元降至3.27亿欧元(约合4.44亿美元)。

  一位曾经在家乐福供职的中层管理者透露,由于全球业绩的收缩,家乐福中国算业绩尚佳的区域,因而公司希望在华缩减成本,以有更多资金可支持海外市场。

  根据此次离职事件来看,家乐福集权制之下,确实节省诸多成本。比如部分门店减少一半人员开支,而厂商促销员并非家乐福员工,不需支付薪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成熟店长的年薪大约要50万~65万元,而新店长则只需25万~30万元,是前者的一半。目前,家乐福在不少区域大量启用新店长,不仅可支付较少薪水,并且易于集权制管理。

  业界认为,家乐福进行统一集权管理有其道理,企业到达一定规模时确实需要统一,比如沃尔玛就是如此。但家乐福在改制中似乎忽略了人性化成分,沃尔玛的统一管理是权责明确的,店长权力不大,但责任和压力也没有家乐福这么大。所以家乐福不能照搬沃尔玛的统一管理模式,而应考虑在集权的同时留住核心人才。

  (文中被采访对象均为化名 乐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