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阿胶造假触目惊心 业内人士给消费者“提个醒”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6月08日18:32

  阿胶造假触目惊心 业内人士给消费者“提个醒”

  千龙网讯 2010年6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道》揭露了个别企业以牛皮、马皮下脚料等劣质材料冒充驴皮制作伪劣阿胶的内幕,引起巨大反响。广大消费者纷纷疑惑,为什么个别商家要用牛皮、马皮代替驴皮熬制阿胶,这种阿胶能吃吗?近日,东阿阿胶总经理、国家级阿胶炼制技艺唯一传承人 秦玉峰对消费者有所提醒。

  据秦玉峰介绍,阿胶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等功效。1915年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中国众多品牌参展,夺得金牌的有国药瑰宝阿胶、国酒茅台等。东阿阿胶正是作为中国中医药的代表,通过1915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这一平台蜚声海内外。建国后,东阿阿胶先后于1980年,1985年,1990年三次荣获国家质量金奖。同时也成为唯一荣获长城国际金奖的阿胶产品。

  而古时人们对阿胶的认识更是赞誉有加,元曲四大家之一白朴《秋夜梧桐雨之锦上花》中就记载道:阿胶一碗,芝麻一盏,白米红馅蜜饯,粉腮似羞,杏花春雨带笑看,润了青春,保了天年,有了本钱。

  为了达到阿胶这种独特的滋补功效,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其一东阿古井之水独特,《水经注》、《梦溪笔谈》典籍多又论道“性趋下、清而重”,用此水熬制阿胶,分子量小、纯度颇高、去杂提纯和药性发散。

  其二:野生放养纯种即取乌头驴皮得之不易,驴自出生至成熟需时三年,一年仅育一次,一次仅生一头;择成熟健壮之驴皮冬季即取 ,一匹仅得驴皮毛重四斤,再经严格古法精提,最后得“东阿阿胶”不足两斤而已。

  其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

  据秦玉峰介绍,这三个条件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是必须确保使用100%优质的驴皮和山东东阿县的阿井水资源熬制阿胶。

  近年来,我国的阿胶市场发生一个显著变化,一方面,随着阿胶滋补养颜、抵抗亚健康的功效被越来越多的办公室白领所认识,以及制作固元膏的流行,阿胶市场需求大增,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资源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我国家驴的存栏量以每年3.5%的速度递减,现在整张驴皮每吨价格已飙升至3万元以上。而牛皮、马皮等下脚料的价格是每吨2300元左右,相差15倍。在原料价格相差悬殊的情况下,阿胶产业出现了两级分化的现象,一方面有个别企业以次充好,使用牛皮、马皮的下脚料熬制阿胶,这种所谓阿胶不仅没有阿胶特的香气,而且有腐臭味,更重要的是没有阿胶滋补的功效,会给消费者健康带来损害。另一方面,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如东阿阿胶,始终坚持使用100%优质驴皮资源熬制阿胶。为了解决驴皮资源不足的困难,一些阿胶企业开始向产业上游发展。东阿阿胶自2002年以来,投巨资在山东、新疆、甘肃、辽宁、云南等地建立13个驴皮原料基地,带动养驴基地及周边毛驴存栏量增长20%以上,从而确保了驴皮原料的供应。但目前能做到掌控整个产业链的企业寥寥无几。

  针对消费者提出的如何鉴别真假阿胶的问题,秦玉峰提醒,一查外包装,外包装上都有生产厂家的防伪标识及防伪电话,可以通过电话查询真伪。二看阿胶外观,正品阿胶是棕褐色长方形或方形扁块,块形平整,表面光滑,边角齐整,有光泽,对光透视时边缘呈半透明,质脆易碎,而假阿胶通常色暗无光,表面不平滑,有的有凹洞,不宜打碎,甚至弯曲。三闻“气味”,应该直接闻胶块,最好是打碎成粉闻,正宗阿胶有胶香味,假阿胶有腥臭味。

  秦玉峰特别提醒,作为普通消费者比较明智的做法还是选择正规销售渠道,切忌贪图一时便宜,损害自身健康。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