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前内阁2/3留任 菅直人表态日美联盟是基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2:30


  据新华社电 日本第94任首相菅直人8日下午组建新内阁,承诺新政府“廉洁”“负责任”。前内阁三分之二成员留任。菅直人等当晚前往皇宫出席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任命仪式。

  日美联盟是外交基石

  内阁17名成员中,11名“继承”自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内阁,首次入阁成员普遍“年轻”,年龄40岁至50岁。

  留任成员中包括前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前防务大臣北泽俊美和前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显示菅直人有意平息因美军基地搬迁引发的争端。

  菅直人当天举行当选首相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称日美安全联盟是日本外交基石,“日本将坚决继续这一政策”。

  谈及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他直言,两国已经达成协议,“我们必须以协议为基础,但我将努力减轻冲绳居民的负担”。

  基地搬迁事宜被认为是“压垮”鸠山内阁的“大山”。鸠山内阁先前承诺将基地迁出冲绳,但后来“食言”,导致支持率跌至20%以下。

  另外,前法务大臣千叶景子、前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等人留任,显示菅直人求稳的组阁方针。

  菅直人先前有反官僚先锋的称号,多次与官僚“交锋”。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菅直人明显“收敛”。“我们不会彻底革除官僚体制,不会只让民选政治人物制定政策。”他说。

  新面孔

  莲舫入阁意在增人气


  莲舫外表清新、口齿伶俐 拥有较高知名度

  据新华社电 新入阁成员包括46岁的公务员制度改革和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玄叶光一郎、42岁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莲舫、45岁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等人。

  64岁的前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仙谷由人出任内阁官房长官一职。莲舫担任过新闻节目主持人,全名村田莲舫,通常只使用“莲舫”作名字。

  日本媒体报道,莲舫外表清新、口齿伶俐,拥有较高知名度。她的加入将增加菅直人内阁的人气。她也是进入日本内阁的首名华裔政治家。

  全部17名内阁成员中,8人年龄40岁至50岁。内阁名单公布后,仙谷举行新闻发布会。按照他的说法,菅直人确定内阁成员人选时,着眼“专业”和“清廉”。“新内阁年轻、充满活力,他们都是热爱工作的人。”

  鸠山下台、菅直人组建新内阁,部分着眼将于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

  新内阁主要成员

  外务大臣:

  冈田克也(留任)。

  防卫大臣:

  北泽俊美(留任)。

  财务大臣:

  野田佳彦。

  经济产业大臣:

  直岛正行(留任)。

  内阁官房长官:

  仙谷由人。

  行政革新担当大臣:

  莲舫。

  新闻分析

  菅直人能待多久?

  组建内阁稳中求变 或能避免“短命内阁”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菅直人8日组建内阁后,新内阁能持续多长时间成为关注话题。

  分析师说,菅直人组建内阁稳中求变,或许能实现平稳过渡,避免落入“短命内阁”的怪圈。

  深谙生存之道

  菅直人出身一般家庭,一路打拼,遭遇多次失败,深谙政坛生存之道。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种经历有助于菅直人从容应对挑战,避免重蹈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快速坠落”的覆辙。

  菅直人和政坛“巨无霸”自由民主党没有“瓜葛”,这在日本政坛并不多见。

  民主党资深议员石井一坦言:“菅直人并非出身名门,而以普通人的形象进入政坛,一直属于非常小的党派。虽然菅直人有时候会发脾气,但他比特权阶层更适合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

  菅直人政坛几起几落,屡败屡战,展现出过人的意志品质。他参加议会选举3次落败,第4次才当选。曾4次竞选民主党党首,3次落败。

  渐悟圆滑手腕

  菅直人素有“急脾气菅”的绰号,先前经常大声训斥下属。但一定程度上,急脾气为菅直人初期积累政治资本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公开与日本官僚展开斗争,成为公众心目中敢于挑战官僚阶层的政治家。

  日本媒体认为,3年来经历了5任首相后,日本公众期盼一个较为稳定的内阁,菅直人或许有能力“坚持更久”。

  前内阁为何多数留任?

  菅直人既想与小泽拉开距离 又无法与他决裂


  新内阁中,前任内阁中11人留任,包括前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前防务大臣北泽俊美等,展示菅直人求稳思路。

  同时,菅直人与丑闻缠身的前干事长小泽一郎拉开距离,力求以新形象赢得选民支持,为将于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做准备。

  首次入阁的成员包括公务员制度改革相玄叶光一郎、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等。玄叶与小泽一直保持距离,而仙谷则以批评政治献金丑闻著称。

  内阁名单并无意外。民主党7日举行国会议员大会,确定重要人事更替,为菅直人组阁铺路,内阁名单已经“内定”。多名与小泽保持距离的国会议员进入领导层。

  菅直人无法与小泽决裂。他必须向选民表明民主党已经“脱离”小泽,但同时避免引发党内争斗,导致小泽的众多支持者倒戈。

  小泽本人没有出席7日的会议,引人注目。但民主党不少成员认为,小泽不可能告别政坛。这名民主党内“大佬”已经暗示,如果民主党参院选举表现太过差劲,他将逼迫菅直人下台。

  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