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翁历时八年手抄《资治通鉴》 捐档案馆珍藏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9日03:47
  本报讯(记者 陈荞 通讯员 贾德勇 康彦峻)昨天,70多岁的阎尚利老先生来到延庆县档案局,将自己历时8年完成、重达80斤的手抄本《资治通鉴》捐赠给档案馆珍藏。

  阎尚利是延庆县八达岭特区退休职工,自幼就酷爱书法,是延庆县的书法名家。“我1993年把《资治通鉴》读完,特别喜欢这本书,就起了手抄全书的念头。”

  1994年,阎尚利开始向他的“目标”进发,一写就是8个春秋。“我每天凌晨4点钟起床,写到早晨上班前8点,晚上下班后从7点钟一直写到深夜12点钟。”事实上,阎尚利早在1988年就身患肝癌,由于长期伏案工作,他还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了不停下书写工作,阎尚利由伏案坐写变成站立书写,由宣纸平铺在桌变成挂立在墙上,姿势也由坐姿变成登高、站立、下蹲。

  2001年,阎尚利在磨秃500支小楷毛笔,用尽四尺整宣1000张后,一部近300万字的《资治通鉴》终于抄录完成。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