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菅内阁团队变化大 摆脱民主党颓势重要转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9日06:54
  人民网东京6月8日电(记者于青)日本新首相菅直人8日组成新内阁。前外务大臣冈田克也等11名阁僚留任,前财务副大臣野田佳彦等两名升任,行政刷新大臣莲舫等3名阁僚新任。乍看老面孔多、新面孔少,其实变化很大。如果说去年9月民主党实现政权更迭是日本政治的历史性转折,那么今年6月民主党再次组阁则是摆脱该党颓势的重要转折。近日多家民调显示,民主党支持率迅速大幅回升。

  平民出身启用新人

  与此前数任内阁相比,最大不同首先是首相其人。与前任绝大多是世袭议员、此前一年之内辞职的四任首相都是前首相的后代相比,菅直人出身平民家庭,具有近年日本首相不同的“草根”感觉和坚韧性格。另一极大不同是浓厚的“脱离小泽”色彩。菅直人最先任命的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和干事长枝野幸男,两人都是律师出身,都是在党内与前任干事长小泽保持距离的人物。特点之三是华裔议员首次成为内阁大臣,42岁的女性议员莲舫成为新内阁一大亮点。菅直人把新内阁称为“草根内阁”和果敢勇猛的“奇兵队内阁”。

  菅直人称“要恢复民众的信赖就必须同"政治与金钱"问题”划清界限”,为迎接参院选举而突出“脱离小泽”的姿态。菅首相知道此次人事安排会招致党内部分人士不满,之所以坚持自己选择,是因为舍此不能改变民主党形象、舍此不能恢复民众信赖和支持。没有民众支持就无法赢得7月参院选举,如果选举败北,也很难在既定9月底的民主党党首选举中胜出。菅内阁是否成为短命的“过渡政权”,取决于能否跨越今后三个月的三道难关。

  第一道关国会运作

  前内阁初步确定本次国会到6月16日闭幕。因前内阁辞职和新内阁产生用去部分时间,若按既定日程则所剩国会审议时间不多。国会日程是否延长、所剩日程如何运作,成为新内阁的第一道难关。

  为难之处首先在于民主党党内有不同意见。主张延长者认为,利用延长时间审议通过“邮政改革法案”等重要议案,作为政绩利于参院选举。反对延长者认为,乘此眼下民主党支持率回升之机,尽快结束国会投入选举,利于民主党选战获胜。

  其次要与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协调,国民新党希望在本次国会上通过“邮政改革法案”,要求国会日程延长。如果国民新党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不仅影响执政联盟关系,还将影响参院选举如何合作。

  另外,自民党等在野党一致希望延长国会日程,继续要求讨论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的政治资金问题等,以求审议过程中捕捉民主党破绽,借以打压民主党支持率上升势头。

  第二道关参院选举

  过去因为参院选举败北,桥本内阁辞职、安倍内阁一蹶不振。菅内阁不言自明,其命运与参院选举也是息息相关。鸠山内阁把选举事宜全权委托干事长小泽。如今小泽在政府在党内都无职无权,新内阁和民主党新领导团队对选举责无旁贷,只能自谋战略。选举战略事关政策主张和选举战术两个方面。

  在选举主张方面,自民党已先声夺人提出消费税提高至10%的政策目标。众所周知日本在发达国家中财政赤字最大、政府债务最高。希腊危机和匈牙利恐慌引发的欧洲市场动荡,每天都为日本敲响警钟。菅直人将提出怎样经济发展战略和和财政重建方针,颇受日本民众和媒体的关注,不仅事关国计民生,也对选民和选情也有较大影响。

  在选举战术方面,主要是候选人数量问题上存在争议。前干事长小泽在若干选区确定两名候选人,选区当地认为选情严峻可能导致两败俱伤。民主党新领导团队如何做出决定,直接影响选情和选举结果,想必将权衡利弊慎重决断。

  第三道关美军基地

  媒体注意到,菅直人不仅过去对普天间问题一言不发,对外交问题也寡言少语。现在走到前台无法回避外交难题。菅直人2002年所著《改革政权准备完毕》一书中主张: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国外。但是,4日在民主党党首竞选演讲中,菅直人特意谈到:“年青时代曾读过已故日本著名国际政治学者永井阳之助的《和平的代价》一书”。由于该书主要是论述日美同盟的重要性,言外之意是他与鸠山首相的想法并非完全一致。

  菅直人6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首次电话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承袭以名护市边野古为搬迁地的《日美联合声明》、解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普天间问题也是限时“作业”。根据《日美联合声明》:“为尽快归还普天间机场,双方专家将迅速研究替代设施的位置、安排及施工方法,无论发生任何情况都将在2010年8月底前完成这一研究,并在下轮日美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会议召开前完成验证和确认工作。”现实难题是,如果不得到冲绳和鹿儿岛当地同意,搬迁就无法实现,普天间基地将长期固定化。菅直人8日组阁后首次会见记者表示,将平行推进与美国和冲绳两个方面的协调。这是菅内阁面临的第三道难关。

  6月8日傍晚,新内阁认证仪式在皇宫举行。至此,鸠山内阁266天任期画上句号。从此,菅内阁执政正式开始,能否跨越难关的挑战和考验也同时开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