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政坛进入菅直人时代 四大困难寻找破局(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9日08:18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9分报道,昨天晚间,新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和他的内阁同僚一道,在皇宫接受了日本天皇的任命。由此,新内阁正式成立,日本政坛进入“菅直人时代”,来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谢宏宇今天凌晨从日本东京发回的报道。
  6月4日,日本执政的民主党新代表(党首)菅直人在国会参议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新一任首相。这是菅直人当日早些时候在众议院全体大会上致意。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谢宏宇:菅直人新内阁已于8日晚间在日本皇宫举行的首相任命仪式和内阁大臣任证仪式后正式宣布成立,以菅直人为首的日本新政权有两个党派组成,一个是他领导的民主党,一个是龟井静香领导的国民新党。在公布的新一届内阁组成名单上,共有17名成员,其中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外相冈田克也等11名鸠山内阁成员继续留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莲舫等新面孔亮相。菅直人新内阁其他主要成员还包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等。

  在这份被菅直人称为“奇兵队”的内阁阵容中,仅仅撤换了两位鸠山内阁大臣:一位是原农业相赤松广隆,他在口蹄疫事件中未能及时行使职能而遭到国民指责;另一位是原官房长官平野博文,他代替鸠山多次前往鹿儿岛县德之岛进行基地搬迁的游说,最终也掺和进了基地问题而难逃其责。 根据日本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日本民众支持菅直人,民主党支持率也增加到30%,比鸠山执政时期增加了将近13%。谢宏宇认为,是灵活又不失稳健的用人策略,巩固了执政联盟同时也获得国内民众的好感:

  尽管表面上看,执政联盟内部是一团和气,但有分析人士就指出,新内阁成员名单明显反映了菅直人要和民主党的实权人物小泽一郎划清界限的决心,新任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还有现任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都是党内反小泽一郎的主力。

  应该说,至少在本届政府,陷入政治献金漩涡难以自拔的小泽一郎,影响力将大不如前,但据谢宏宇观察:这种言论一出现,民主党内马上就有人站出来灭火:

  谢宏宇:面对鸠山突然辞职和7月份即将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新首相菅直人一方面选择换帅不换将,变中求稳的应对方式,另一方面,也在国内外形势的压力下,为日本新政权的走向作出了一些调整。此前,菅直人已决定任用与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历来不和的枝野幸男出任民主党新干事长。日本媒体评论认为,由于小泽一郎因政治献金作假问题引发国民对政治的强烈不信任感,因此菅直人所选择的新政权留任和新任命的阁僚以及民主党高层多与小泽不睦,菅直人此举是为了与小泽划清界限,以新的政府形象来迎战7月的参议院选举。

  在内阁成立之后的记者会上,菅直人表示:恢复财政健康是新政府的“最大课题”,呼吁跨越政党间的界限立即对此展开讨论,这样的言论的确正中当下日本民众的心意。

  再配以60%的高支持率,确实让人感觉菅直人是挽救日本的一剂良药。但药效到底能持续多久?他又能否带领日本走出目前的困局?下面我们马上连线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教授进行分析:

  王新生:中日关系会有所改善 但幅度不会太大

  主持人:王教授您好,日本新内阁已经尘埃落定,相信很多听众都在关注第一位有华裔背景的内阁大臣莲舫;另据媒体报道:菅直人还有意提议熟悉中国的丹羽一郎任驻华大使,这些迹象的出现,对未来的中日关系,会有多大影响?

  王新生:可以看出,菅直人内阁对中日关系非常重视,特别体现在这两个人选的任命上,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菅直人他在记者会上也特别强调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强调了要遵守日美之间达成的普天间迁移的协定,过去媒体也传言他要来中国访问,现在突然又不来了,也反映了菅直人要在中美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我觉得可能中日关系会有所改善,但改善的幅度不会太大,主要是考虑到日美关系。

  王新生:菅直人内阁要面对着四个困难

  主持人:用足球的一句术语形容,执政联盟这次可以说是“换帅如换刀”,但是高涨的支持率仍然掩盖不了潜藏的危机,菅直人现在必须要解决前任留下的种种难题。那么现在到底面临多少难题急待解决?支持率回升的背后又有多少隐患?

  王新生:通常说起来,菅直人内阁要面对着四个困难,一个是基地关,一个是经济关,一个是小泽关,一个是选举关,这几关都非常的难,因为我们知道日本政府它现在的财政危机非常的厉害,就是说它的政府危机,政府负担已经是超过了GDP的200%,那么需要来解决这个财政危机,那么在落实日美之间的有关基地迁移的协议上也要取得当地人的同意,还有下一个月的选举,这应该说是菅直人最重要的工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