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上合组织扩员有望 已确定接纳新成员的规矩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6月09日08:28

  当地时间5月22日,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外长及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副部长参加了会议。在会议上,各成员国就备受关注的上合组织扩员问题,达成了协议。上合组织的扩大迈过了第一道坎。

  在22日举行的外长理事会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透露,上合各成员国就接纳新成员的程序达成了协议。“这份文件将成为上合组织吸收新成员的法律基础。我们将依照上合组织的宗旨和原则,吸收新成员。”诺罗夫外长说。根据程序,外长会议通过的协议,需提交给将于今年6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会议签署。这次领导人会议也将在塔什干举行。目前多个国家对加入上合组织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其中,伊朗和巴基斯坦已经正式提交了加入上合组织的申请。不过,今年2月新上任的上合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曾表示,新成员国的加入必须有利于上合组织的巩固和团结而不是相反。谁将成为上合组织下一个成员国,目前还不明朗。此前曾有俄罗斯专家认为,接纳伊朗加入“上合”等同于挑战美国,上合成员国未必会冒同西方公然对抗的风险。

  在本次上合组织外长会议上,除了组织建设问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及阿富汗局势也是主要议题。诺罗夫外长表示,上合成员国希望吉尔吉斯人民能够在目前这种困难的情况下保持团结。“上合组织内部的安全与稳定,与各成员国内部的安全与稳定是密不可分的。”诺罗夫说,“上合组织维护吉尔吉斯斯坦的主权,并且准备向吉提供必要的援助。”

  对于阿富汗问题,诺罗夫指出,“与会国家一致认为,解决阿富汗问题,单纯的军事手段不可能成功。只有协助阿富汗进行社会和经济的复兴,为之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才是通向和平的道路。”

  参加此次外长会议的中国外长杨洁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去年以来,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上合组织经受住了考验,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但国际和地区形势中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尚需时日,本地区“三股势力”威胁各国安全稳定。杨洁篪还说,总的来看,上合组织的作用和影响在不断扩大。上合组织要有效应对不断涌现的各类威胁和挑战。(特约记者 苏清)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