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专家解读胡锦涛中亚之行深意: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09:41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题:专家解读胡锦涛中亚之行深意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启程前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接下来的四天时间,他将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并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今年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古昌近日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解读此次中亚之行。

  “我都记不清自己曾去过多少次这两个国家了!”曾在外交部东欧中亚司工作多年的刘古昌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两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作为中国西部邻邦和近邻,乌、哈两国不仅对中国构筑良好周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同中国的经贸合作方面也很有潜力。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中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乌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胡锦涛此访,将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动能源及非资源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提升中乌关系。”

  “去年12月隆冬时节,胡锦涛曾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时隔半年,胡锦涛再度对哈进行国事访问,凸显中哈对双方关系的重视。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哈各领域合作。”

  刘古昌继而指出,不仅如此,在吉尔吉斯斯坦政局突变、阿富汗局势前景不明等复杂局势下,胡锦涛此次出访中亚两个重要国家,有利于各方就地区和平与发展问题充分沟通。

  除了对乌、哈两国的国事访问,胡锦涛此行的一个“重头戏”就是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这已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第十次聚首。

  而刘古昌可谓与上合组织“渊源颇深”。在他37年的外交官生涯中,至少有10年与这个组织形成交集——当“上海合作组织”还是“上海五国”时,刘古昌曾担任首任中方国家协调员。去年6月,时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的刘古昌还陪同胡锦涛出席了上合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

  “10年来,上合组织在以下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古昌指出,一是促进中国同俄罗斯以及中亚国家关系的发展,二是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三是维护本地区安全和稳定。

  “特别是,这10年来,上合组织已成功地在国际上树立起新型区域合作组织的形象。”刘古昌说,上合组织倡导的“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如今,“上海精神”日益受到广泛认同。

  对于即将揭幕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刘古昌说,各国元首讨论的重点话题料将涉及三个方面——

  “首先,要巩固上合组织内部团结。这是塔什干峰会的一个重要任务。第二,要加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塔什干峰会料将研究成员国之间安全合作的新内容,如油气管道安全保障等。第三,要坚持发展经贸关系。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合作水平近年来不断提高,但仍落后于安全合作水平。上合组织要更好地发展下去,有赖于经济合作取得更大成就。这需要各方探索更为灵活的合作方式。”

  而对于备受外界关注、有望提请塔什干峰会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刘古昌直言,“上合组织扩员一定要慎重、稳妥,不能急于求成。中国有句老话说,瓜熟才能蒂落,强扭的瓜不甜。目前最重要的是把法律基础夯实。”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