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本钢规模壮大 恐致与鞍钢重组搁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09:58
  已经持续了五年但始终未有实质进展的“鞍本恋”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昨日,辽宁省政府宣布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台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入实质合并重组阶段,组建新本钢集团。

  根据规划,两钢企将在资产、资金、购销、研发、人才等方面实现集中统一管理。整合后的新集团产能将达2000万吨,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现任本钢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晓芳将兼任北钢董事长、总经理,由本钢副总经理杨维兼任北钢副总经理。

  本钢和北钢同处本溪市,同样拥有鞍本矿脉上丰富的铁矿资源,两家工厂最近距离只有7公里。实际上早在2000年前后,两公司就洽谈过联合重组事宜,但由于注资、税收等细节问题一直无法统一。目前,辽宁省已成立两钢合并重组领导小组和推进组,今后一段时间将细化两钢合并方案,尽快推进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一直以来都在推进的是央企鞍钢与辽宁省国企本钢集团的合并重组。

  早在2005年8月,鞍本钢铁集团就挂牌成立,但却只开花不结果,后续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辽宁省国资委的推动下,鞍本合并方案已于去年上半年重新拟定,但在2009年8月又再度流产。

  辽宁素有“钢铁大省”之称,有鞍钢、本钢、抚钢、沈钢等国内知名钢铁大厂。曾有业内人士分析,重组停滞的最大障碍就是复杂的利益冲突,因为鞍钢是中央直属企业,所得税交给财政部,因此一旦鞍钢将其他辽宁钢铁企业揽入怀抱,许多地市就会失去一大笔财政收入。

  如今,本钢和北钢率先合并,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辽宁省政府有意打造自己的省内钢铁集团,这也使得鞍钢整合本钢的进程再添一份悬念。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