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新政权扬帆起航 财政重建被列为首要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10:01
  6月8日,日本新首相菅直人在完成了由天皇举行的任命仪式后正式就任日本第94任首相,并随即完成了组阁工作。当地时间下午5时许,菅直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阐述了其执政理念。当晚,菅直人举行首次内阁会议,至此,由民主党和国民新党组成的新联合政府正式开始履行其职责。

  当天下午,新任菅内阁官房长官的仙谷由人公布了菅真人内阁的17名阁僚名单,其中11名为鸠山内阁阁僚原封不动留任,5名为首次入阁,1名转任。留任的11名内阁成员分别是总务大臣原口一博、法务大臣千叶景子、外务大臣冈田克也、文部科学大臣川端达夫、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环境大臣小泽锐仁、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国家公安大臣中井洽和邮政改革兼金融大臣龟井静香等。新入阁的5名成员分别是: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农林水产大臣山田正彦、国家战略兼经济政策和消费者大臣荒井聪、行政刷新大臣莲舫以及公务员制度改革与少子化大臣玄叶光一郎等。其中,莲舫为首位华裔大臣。鸠山内阁国家战略大臣仙谷由人转任官房长官。

  在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菅直人提出,建设“强经济、强财政和强社会保障”的三强目标,指出财政重建是经济增长的条件,整体推进三强目标的实现。他表示,亚洲经济正在迅速增长。他前一段时间去中国后发现到处都是商机,但日本企业却只能获得欧美企业的外包业务,其原因就是日本20年来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体制造成了现在的局面。他说,目前政府有关国家成长战略的制定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日本将以勇气和资本等各种形式积极地参与到绿色创新、生活创新和亚洲经济增长中,并以此来带动日本的经济增长。他还表示,人们过去一直认为社会保障只是一个花钱的领域,其实并非如此,这一领域不仅可以创造就业机会,还能消除人们对未来生活的不安,从而可以让年轻人专心投身于学习和研究。因此,财政重建、经济增长和社会保障必须三位一体加以推进。

  他认为,导致日本财政状况每况愈下的结构性原因是20年来日本在税收增加不畅的情况下,一直通过举债来投资那些效益低下的公共项目支出。他强调,财政重建已成为实现日本经济重建是必要条件。他说:“我们在财政状况微弱的情况下,不能采取大胆的举措。恢复国家财政健康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基本要求。”他表示,日本财政状况恶化的原因是无法提高赋税,需要两党共同讨论如何让日本恢复财政均衡。如维持当前支出规模将导致日本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升至200%以上。

  在人事安排上,菅直人内阁也凸显重财政重建的特点。包括首相菅直人本人在内,官房长官仙谷由人、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公务员制度改革与少子化大臣玄叶光一郎(兼任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均积极主张努力实现财政重建。菅直人认为,即使实施增税措施,只要其用途选择正确,就能够促进经济好转。仙谷曾指出,不仅是消费税问题,还要进行税制改革和收入改革,否则就是对国民的极大失礼。新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此前担任副职,他认为,确保财源是兑现民主党选举承诺的重要因素。而玄叶光一郎则提出,到2015年时日本的消费税应提高至10%。此次兼任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的玄叶光一郎在今年5月26日集合了民主党100多名议员组建了“思考国家财政之会”,自任总召集人。

  在经济增长方式上,菅直人表示将选择走“第三条道路”。菅直人表示,为了重振日本经济,新内阁将重点通过发展社会保障等今后有望实现成长的领域来谋求实现经济增长。之所以将其称之为“第三条道路”,主要是相对于通过动用财政来谋求经济增长的“第一条道路”和通过制度改革来实现经济增长的“第二条道路”而言。在本月4日的记者会上,菅直人曾表示,将把财政政策的重点放在增加就业和需求上,这种“第三条道路”将引领日本摆脱通货紧缩走向经济增长的轨道。菅直人称,自民党政权长期实施的“第一条道路”和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期选择的“第二条道路”已被实践证明是失败的。他希望通过走“第三条道路”,将增税获得的资金用于充实社会保障体系,消除人们对未来的不安,从而促进消费扩大和经济增长。

  但是,对于菅直人新内阁而言,摆在眼前的最大课题当属即将到来的参议院选举以及随之而来的民主党代表选举。毕竟,作为民主党代表,菅直人现在的任期就是鸠山由纪夫的剩余任期,即截至今年9月20日。届时,民主党将重新选举党代表。虽然民调显示在菅直人上台后民主党的支持率从原来的不足20%上升至60%左右,但如何拿出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直接关系到民主党参议院选举的成败,从而关乎菅直人内阁的命运,对此人们将拭目以待。(记者 宋金明)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