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钢企创新价格谈判模式 宝钢欲分步攻克三大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10:07
  随着铁矿石现货价格与季度定价的倒挂日益加剧,中国钢铁企业谈判代表宝钢,似乎正酝酿着新的谈判模式。

  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全球绿色经济峰会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向媒体表示,即便现货价格近期持续下跌,宝钢也不会从现货市场拿货,但会向三大矿山的定价机制提出质疑。“宝钢希望能与铁矿石供应商一家一家地商谈价格。”

  “宝钢的这一说法值得关注,有可能是三大矿单方废除长协价以后,中国钢铁业采用的新的谈判方式。”昨日,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表示。一直以来,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都遵循三大矿是一个整体,一家矿商与钢企谈下“首发价”后,买卖双方其余同行基本会跟进。然而今年三巨头先后弃长协机制而去,这让一直坚称铁矿石谈判没有失败的中国钢铁企业处境尴尬。

  尤其是近日,力拓与必和必拓明确表示将抬高第三季度矿价要求,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则宣布将会跟进。据悉,“两拓”已经通知日本钢铁企业将从7月份起将铁矿石价格调高23%,这一价格明显高于现货价。由此,寻找与三大矿之间谈判的新方式成了中国钢铁业不得不做的改变。但对于宝钢此次提出的一一攻克方式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一位钢铁业内人士表示不太乐观。

  该人士称,以往中国钢铁企业也曾经尝试过把淡水河谷作为突破口。众所周知,与澳洲两拓不同,巴西淡水河谷的海运成本一直是其竞争软肋。并且,在2009年的铁矿石谈判中,淡水河谷的态度一直比较温和,种种迹象看来,选择淡水河谷谈判起来更容易,达成共识的可能行更大。然而,进入2010年,淡水河谷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不仅在谈判中毫不让步,甚至率先要求钢铁企业接受指数定价。可以看出,今年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对铁矿石的庞大需求,让巴西淡水河谷对涨价有恃无恐。

  同时,徐乐江也指出:“三季度将成宝钢今年最艰难时期,预计四季度矿石价格铁定跌。”上周末,宝钢出台7月价格政策,各类钢材普降300-500元/吨。这一降价举动也被认为是,中国钢铁业处境艰难的证明。同时,也是宝钢在向三大矿传达,疯涨的铁矿石价格给钢企带来的成本压力是下游无法承接的,所以三大矿应该遵循市场规律,不能一意孤行地涨价。

  “中国钢企和三大矿的博弈明显在升级,从目前来看,中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高达70%是其软肋,但也是较量的砝码。近期,不少国内钢企就通过减产来降低对铁矿石的需求,而大客户减产必然会影响三大矿的收入。未来,中国钢企和三大矿谁能抗住压力谁就有可能笑到最后。”张琳称。(记者 肖玮)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