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胡锦涛抵达塔什干 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9日15:51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独立广场

  新华网塔什干6月9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始对这个中亚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这是时隔6年后,胡锦涛再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中国外交部官员说,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等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将就两国关系发展现状、前景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经贸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

  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交18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2004年6月,胡锦涛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乌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5月,卡里莫夫总统访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是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它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恰特卡尔山脉西面,地处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谷的绿洲中心,海拔440-480米。人口213.57万(2004年12月),其中80%是俄罗斯人和乌兹别克人,少数民族有塔塔尔、犹太和乌克兰等。这座古城是古代东西方贸易的重要中心和交通要冲,著名的“丝绸之路”便经过这里。我国古代的张骞、法显、玄奘都曾留下过足迹。

  塔什干在乌兹别克语中意为“石头城”,因地处山麓冲积扇一带,有巨大卵石而得名。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就建有城池,公元六世纪就以商业、手工业著称,成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公元十一世纪首见史书记载。1865年成为一座建有城墙的城市,当时的人口约7万,是与俄国进行贸易的主要中心,后来并入俄罗斯帝国。1867年成为土耳其斯坦自治共和国的行政中心。1930年起成为乌兹别克共和国(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首府,1991年8月31日起成为独立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首都。 近年来,中乌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乌贸易额仍保持增长势头。2009年双边贸易额为19亿美元,同比增长18%。双方积极开展安全领域合作,共同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及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活动。两国在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良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为促进两国及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

  在塔什干,胡锦涛将出席定于11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据中国外交部官员介绍,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的主题是团结合作、维护稳定、共谋发展。这次会议的宗旨和任务是继续全面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推动组织在巩固地区安全稳定、推动地区和谐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这次峰会将全面总结上合组织一年来的发展成就,深入分析国际和地区形势发展以及上合组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组织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任务,并就进一步深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合作,以及扩大组织对外交往作出部署和规划。与会领导人将重点围绕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4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塔什干峰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的又一次盛会。”

  上海合作组织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组成,于2001年6月正式成立。蒙古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为观察员国。

  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和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后,胡锦涛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