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新内阁能否开创新局面(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9日17:24
  资料图片:日本新首相菅直人。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 内阁成员组图】

  新华网东京6月9日电 (记者吴谷丰)日本新首相菅直人组建的新一届内阁8日正式走马上任。这个新内阁能否走出鸠山内阁的困境并开创新局面,引起世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菅直人内阁来说,其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处理好鸠山内阁留下的内政外交课题,能否实施有效政策以恢复民众对民主党的信任。

  务实的“工作型”内阁

  在包括菅直人首相在内的18名新内阁成员中,有11名经验丰富的前内阁大臣留任,同时也有工作业绩出色、颇具人气的七张新面孔。

  菅直人内阁的平均年龄是59岁,比鸠山内阁年轻了近两岁。新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8日在记者会上说,菅直人内阁是一个年轻、清新和特别喜欢工作的内阁。新内阁中既有像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和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这样曾任民主党代表(党首)的资深政治家,也有像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莲舫这样有出色工作业绩的年轻政治家。

  菅直人组阁后在记者会上着重阐述了重建日本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具体构想,强调本届内阁将致力于建设“最小不幸的社会”。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菅直人内阁意欲汲取鸠山内阁因追求缺乏可行性的理想而失败的教训,转而推行务实政策。

  菅直人是历年来访华次数较多的日本政治家。在此次竞选党首期间,菅直人明确表示:“在认真维持与美国信任关系的同时,也会同样重视与中国的关系。”

  艰难的内政外交课题

  菅直人在鸠山突然辞职的情况下出任首相,面临重建日本经济、消除党内“双重权力”结构及解决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址问题等沉重的内政外交课题。

  首先,日本经济持续低迷,财政状况濒临崩溃,并且社会老龄化、少子化问题日益严重。菅直人内阁预计将在本月制订的新经济增长战略和财政运行方针中,拿出有助于重建经济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有效政策。

  菅直人在担任国家战略担当大臣时主张推行经济增长战略,在担任财务大臣时主张改善财政状况。他在记者会上承诺,将致力于建立强有力的经济、财政和社会保障,并确保其总体稳定。

  其次,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权力曾不亚于首相,这种“双重权力”结构不仅造成了政府与民主党在大政方针上出现分歧,还遭到民众和在野党的抨击。因此,菅直人此次挑选了许多与小泽保持距离的人加入内阁,以使民主党在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处于有利地位。但在野党指责菅直人只是让小泽暂时退居幕后。

  关于如何妥善处理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址的问题,菅直人在记者会上说,日本外交的基轴是日美同盟,将根据日美两国协议来推进普天间基地迁址问题的解决,同时他将为减轻冲绳县的负担而竭尽全力。但是,冲绳县大多数民众坚决要求该基地迁出冲绳县,所以这个问题依然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承载众望艰难踏征程

  许多日本民众对新首相菅直人抱有期望。日本各大媒体在菅直人当选新首相后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0%以上的受访者对菅直人寄予期望,民主党支持率也出现V字型反转回升,大大领先于在野党。由此可见,民主党更换党首、更换首相的效果立竿见影,民众对菅直人的执政能力暂时予以肯定。

  日本经济界和产业界对菅直人新内阁也有期待。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说,菅直人有意建立强有力的经济社会,并致力于建立强有力的经济、财政和社会保障,他对菅直人寄予厚望。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志贺俊之、伊藤忠商事公司会长小林荣三都表示,期待菅直人新内阁制订可以创造新需求和新就业的新经济增长战略。

  菅直人新内阁在各方期待中启航,但考验和挑战已显露身影。

  对菅直人新内阁来说,上任后的第一个难关是延不延长国会会期问题。通常国会会期到本月16日结束,但与民主党共同组阁的国民新党强烈要求在本届通常国会使邮政改革法案获得通过,但通过这一法案需要履行各种程序,这就需要延长国会会期。一旦延长会期,原定于7月11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将被迫延期。延期的后果是,民主党可能失去目前享有的较高人气。另一种选择是利用执政联盟在国会的多数地位强行通过邮政改革法案,但这种缺乏民主的做法难免令新内阁形象受损,也可能对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的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第二个难关是能否在参议院选举中达到既定目标。与小泽关系密切的民主党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6日表示,民主党争取在参议院选举中实现单独赢得过半数议席的目标。言外之意,如果民主党不能实现上述目标,可能追究菅直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